Thursday, May 10, 2018

藥企一致性評價 成本: 1000萬


一致性評價後,竟還要打這6場大仗 賽柏藍 2018-05-08 來源:咸達資料整理:凱西雖然一致性評價後,藥企面臨大洗牌,上萬批文消失,上千家藥企消失!但是剩下的藥企和產品仍面臨6大難關!日前,深圳信立泰要求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品種,醫療機構優先採購優先使用,佛山市人社局回應:應尊重醫療機構臨床選擇。必須看到,除進院問題外,藥企還有5大挑戰。

上萬批文消失20168月,國家藥監總局發文公佈2018年底前須仿製藥品質和療效完成一致性評價品種批准文號資訊。2018年底前須完成仿製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289個品種共有17740個批准文號。按要求,289種化學藥品仿製藥口服固體製劑品種及其相應的規格,需在今年年底完成一致性評價工作,否則,將面臨註銷藥品批准文號的厄運。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備案條數超過500條,涉及品種數量達880餘個,備案企業數量超過850家。但實際進入審評階段的僅有55個產品的100餘個受理號。以當初要求藥企在2018年年底完成一致性評價的289個品種來看,目前進入審評階段的不到1/10,僅有26個。由於時間緊、花費高、待清理的僵屍批文多,有行業研究人士表示,將會有90%藥品批准文號面臨退出市場!

仿製藥大洗牌,藥企減少2000 單拿一致性評價的成本來說,有藥企研發人士向賽柏藍透露,一致性評價的資金投入是非常大的,單品800萬是前兩年核算的價格,目前沒有1000萬根本拿不下來。由此可以想像,在未來多年將是我國仿製藥大洗牌的時代。目前我國規模以上化學藥企業(含原料藥和製劑)在2200家左右,生物製品企業大約在900家左右,合計在3000家左右。預計在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完成後,樂觀估計我國化學藥企業和生物企業總數將會剩下1000家左右,甚至是500-600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