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8

刮痧取穴: 百會/天柱/風池/肩井/風市/曲池/人迎/足三裡


刮痧能治高血壓嗎 要注意掌握刺激度 2018-05-08 11:09 星島環球網 據網媒報導:刮痧是一種傳統的中醫療法,對通經活絡、祛除身體濕氣、改善身體循環排毒非常有幫助。刮痧的好處很多,可以治療風濕骨痛等疾病,但是,高血壓刮痧可以嗎?刮痧可以幫助緩解高血壓症狀,對協助治療高血壓有一定幫助。下面小編來給大家介紹。

高血壓刮痧可以嗎 高血壓病又稱原發性高血壓。是以動脈血壓升高,尤其舒張壓持續升高為特點的全身性慢性血管疾病。臨床上凡收縮壓等於或高於21.33kPa,舒張壓等於或高於12.6kPa,具有二者之一項者即可診斷為高血壓。患者伴有全身症狀如頭痛、頭暈、頭脹、耳鳴、眼花、失眠、心悸等,其中頭痛及頭暈為本病常見症狀,也可見頭部沉重、頸項板緊感。本病為一種嚴重危害健康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其發病率隨年齡的增長而增高,40歲以上增高迅速。高血壓病是高級神經活動障礙所引起的疾病。中醫認為本病多因精神緊張、憂思鬱結,或多食肥甘、飲酒過度,使肝腎陰陽失去平衡所致。現代醫學認為本病有一定的遺傳性。在治療上,除應用各類降壓藥物以外,可採用中醫的刮痧療法,有一定的效果。

痧要注意什麼 刮痧取穴部位:

百會(頭頂部)

天柱(項部,啞門穴向外旁開1.3寸處)

風池(項部,風府穴兩旁凹陷處)

肩井(肩胛骨與鎖骨中間、缺盆上)

風市(膝上七寸,在腿外側正中線上)

曲池(屈肘時,肘橫紋外端凹陷處)

人迎(頸部,平結喉兩旁一寸五分)

足三裡(外膝眼穴下三寸)

刮痧要注意掌握刺激度 刮痧療法和針灸、按摩等方法是一樣的,都是對人體的穴位進行刺激,只不過使用的工具不同而已。 所以病人在刮痧過程中也可能出現不適症狀。此時,應迅速停止刮痧,讓患者平臥,並喝點溫開水或溫糖水,休息片刻,很快會好轉,若不奏效,可迅速用刮痧板刮拭患者百會穴、人中穴、內關穴、足三裡穴、湧泉穴急救。原來,刮痧過程中可能和針灸一樣,有可能像暈針一樣出現暈刮。暈刮出現的症狀為頭暈,面色蒼白、心慌、出冷汗、四肢發冷,噁心欲吐或頭暈等。為預防刮痧出現意外,醫生要特別注意掌握好刺激度,即病人所能夠承受的強度和力度。另外,醫生應做好預防措施和把握好刮痧的禁忌症空腹、過度疲勞患者忌刮身體瘦弱、皮膚失去彈力者施治局部癰腫、瘡瘍、潰爛或腫瘤患者患有心臟病,水腫的病人血友病、出血性、出血性紫癜和其他出血疾患者則不能進行刮痧治療。低血壓、低血糖、過度虛弱和神經緊張特別怕痛的患者需要輕刮。另外,由於刮痧多少對皮膚存在一定的損傷,所以一次刮完後要等過一段時間,一般為五至七天左右,再進行第二次刮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