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8

(上海)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華盛頓國家兒童中心 共建 “兒童腦科學臨床中心”


浦東兩家重磅醫院最新進展:一家將在兩年內開工,一家將于明年開業 醫穀2018-05-09據相關報導,備受關注的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將在兩年內開工,具備400張床位的規模,2017123日,《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設置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的函》已正式印發印發,明確將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為主體設置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以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簡稱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為聯合主體設置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共同構成國家兒童醫學中心。此舉將充分發揮南北區域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完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優化優質兒童醫療資源區域佈局,有效提高兒童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規劃圖 根據規劃,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位於上海國際醫學園區,占地60畝,設有專門的科學研究樓、健康管理樓、教學培訓樓、動物實驗樓、臨床研究醫療樓等,目標是要攻關危害兒童健康的重大疑難疾病。作為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主體建設單位之一,上海兒童醫學中心院長江忠儀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兒童健康擺在國家發展的重要位置,組建國家兒童醫學中心,是新時代賦予兒科的新使命,上海是中國兒科學發源地,如今上海兒科人將集結起來,再邁新步伐。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將組建六大臨床醫學中心,分別為出生缺陷臨床中心、血液/腫瘤臨床中心、新生兒臨床中心、感染與免疫臨床中心、疑難危重病臨床中心、兒童保健與康復中心。它們將由兒童醫學中心、兒科醫院專家教授團隊分別領銜擔任"雙主任",形成強強組合,比如出生缺陷臨床中心就將由兒童醫學中心劉錦紛教授和兒科醫院鄭珊教授領銜,他們均為我國兒外科知名專家。未來,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將承擔全國或區域性疑難危重疾病診治,帶動全國或區域內醫療服務能力的提升;協助制定我國兒童重大疑難疾病的診療指南和行業規範;組織開展兒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和專科醫師培訓,培養臨床技術骨幹和學科帶頭人;建立兒童重大疾病監測系統,確定兒童健康問題研究的學科發展方向,從國家層面組織國際頂尖水準的臨床醫療與科學研究合作,推動研究成果向臨床應用轉化,最終成為醫療、教學、管理、科研、預防"五位一體"的國家級兒科醫療機構,全面引領我國兒科醫療水準的進步。同時,作為國家級兒童醫學中心推進的重要工作,上海兒童醫學中心還將組建上海交大兒科臨床研究院,與華盛頓國家兒童中心共建兒童腦科學臨床中心,並與一批院士合作,穩步推進包括分子遺傳、基因組計畫、基因治療、再生醫學與人造器官研究等一系列重大專案。此外,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還將成為兒童腫瘤治療與研究核心基地,根據最新規劃,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上海)將與上海國際醫學園區內的上海市質子重離子醫院暨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質子重離子中心(以下簡稱質子重離子醫院),以及即將開業的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東院,構成腫瘤全生命週期、全先進技術的最強組合。昨日,質子重離子醫院發佈了三周年營業臨床資料,目前該醫院的粒子治療數已突破1000例大關,取得了喜人的治療成果,而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東院也已完成設備安裝,將于明年上半年開業,據悉,腫瘤醫院東院設600張床位,占地53333.6平方米,建築總面積100868平方米,包括門診、醫技、住院、行政、科研、教學、辦公及後勤配套等,其中,院內規劃建設了2萬平方米的研發中心,針對腫瘤治療將有新的突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