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8

中國 出臺 首版《甲狀腺微小乳頭狀癌診斷與治療專家共識》


國際甲狀腺知識宣傳周:最該知道的4個甲狀腺問題 健康時報 中國醫學論壇報今日腫瘤每年525日所在周定為國際甲狀腺知識宣傳周。得甲狀腺癌的人越來越多?女性更容易得嗎?看看甲狀腺最常見的四個問題,專家如何回答!

得甲狀腺癌的人越來越多?過去診斷甲狀腺疾病主要靠醫生手摸,但受結節的位置、大小、患者脖子粗短、肥胖等影響,有的能被醫生摸出來,有的則摸不出來,所以說查出甲狀腺腫瘤的幾率並不高,所以感覺這個病得的少。而現在,頸部B超、CT等各類先進的影像學檢查,使過去無法觸摸到的1釐米以下的結節以及甲狀腺周圍的血流改變都能清晰可見,自然發現甲狀腺有問題的患者會增加,再加上體檢人群的逐年增加,尤其是微小乳頭狀癌檢出比率比過去明顯提高了。

女性更容易得這個病嗎? 甲狀腺癌已經上升至女性惡性腫瘤第3位,但目前科學上還回答不了為什麼女性發病率更高,可能和雌激素及雌激素受體有一定關係,但是男性中也有甲狀腺癌發生。另外,這個病與情緒和壓力也有一定關係,相對來說女性受情緒影響更大,但這都不是決定性的因素。此外,生活環境、遺傳因素等均與甲狀腺癌的發生有關。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平時都可以自查一下:照鏡子時仔細觀察脖子是否變粗;手指反扣在甲狀腺部位,用拇指仔細觸摸是否有腫塊。

甲狀腺小腫塊切不切? 2016年,中國抗癌協會甲狀腺癌專業委員會集結了目前國際上關於甲狀腺微小癌診療的權威觀點,出臺了國內首個《甲狀腺微小乳頭狀癌診斷與治療專家共識》,明確指出對於部分單發、低危的甲狀腺微小癌,不提倡"一切了之",而是需要經過專業醫生的診斷,在充分考慮患者意願和心態的前提下,可以考慮選擇暫不手術,採取密切觀察隨訪。

甲狀腺結節會不會成癌? 在體檢時查出的甲狀腺結節,只有5%~15%為甲狀腺癌,所以即使查出是有結節,也不要過於恐慌,有結節不一定就是甲狀腺癌。雖然結節不一定都是癌症,但是也建議所有在體檢中發現的甲狀腺結節患者要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血清甲狀腺激素的水準檢測和頸部超聲檢查,早診早治。其中甲狀腺激素的水準是否正常反映了甲狀腺功能的情況,而頸部超聲檢查則反映了甲狀腺內有無結節以及頸部淋巴結有無增多和形態的變化等情況。

防甲狀腺疾病體檢 常規體檢——觸診:在常規體檢專案中,醫生都會做頸部觸診,一般人群通過這項檢查排除是否有明顯的甲狀腺結節。加項檢查——排癌:有家族病史或有結節出現的高危人群需要定期做B超排查,B超提示為惡性時,還需加做甲狀腺細針穿刺病理檢查。敏感階段——高發:妊娠期女性出現甲狀腺功能減退比較常見,如果既往有甲狀腺疾病史,應在懷孕前、孕中期做甲狀腺激素的檢測。老人和小孩這兩個群體出現甲狀腺結節要尤其引起重視,如伴有家族病史或者身處過放射性元素污染的環境中,要首先排除甲狀腺癌的可能。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