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9

(產品代言跟薦證) 使用說明 訴諸不特定對象、媒體


網路篩檢器材開箱文 遭認定違反藥事法 2019318 賴淑敏 蔣龍祥 台北報導 網紅「理科太太」日前在網路刊播「子宮頸癌自我篩檢」影片,因為簽涉及特定產品及醫療效能,經北市衛生局調查後,各裁處廣告主「慧智基因公司」及產品薦證代言人理科太太各20萬元,而理科太太也成為網紅遭罰第一人。知名網紅理科太太上週在網站刊播「子宮頸癌自我篩檢開箱文」影片,內容提到,慧智基因公司及一分鐘子宮頸癌自我採檢等工具,涉及特定產品名稱及醫療效能,還可連結到慧智基因公司網站,經北市衛生局調查後,認定違反藥事法,將裁處廣告主慧智基因公司20萬元。北市衛生局食藥科參議兼代科長 王明理說:「它(慧智基因)其實是知道這是醫材是要有許可證字號,但是它不知道廣告要申請,所以產品的品質是沒有問題,但是廣告沒有申請就是不對。」衛生局表示,上週五慧智基因公司和理科太太經紀人已主動到案說明,並提供雙方合約授權書,認定雙方有廣告合作關係,但因非藥商不得廣告藥品及醫療器材,而且廣告刊播前,需將所有文字、圖畫或言詞送衛生單位審查,核准才可刊播;雖然這項產品是合格,但慧智基因公司不具藥商資格,因此連帶處罰產品薦證代言人理科太太20萬元。王明理說,「因為理科太太有提到說,我用了這個產品、我的感覺是如何,那這個部分其實函釋,中央的函釋有提到,如果你幫產品使用了去做說明,然後訴諸不特定的對象、訴諸媒體,這部分其實就是代言跟薦證。」衛生局強調,上週已要求業者將違規影片下架,裁罰書週一就會開立寄出,同時也提醒民眾,子宮頸癌篩檢單靠自行檢測恐怕不夠精準,建議有疑慮還是進一步到醫院做抹片檢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