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9

聯合報 防癌論壇: 8家癌症醫學中心 擬定治療策略 (台大/北榮/新光/馬偕/中國/花慈/萬芳/高醫)


AI、大數據分析也可抗癌 專家學者精闢分享 2019-03-16 11:17聯合報 記者 李樹人、 羅真、陳婕翎╱即時報導 癌症連續36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每年近五萬人死於癌症,聯合報與國衛院、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共同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今天開場,兩天活動中,共有國內15名癌症專家為國人解答抗癌迷思。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指出,今年防癌高峰論壇有三大特色,一為在兩天論壇中總共討論十大癌症專題,其次,透過專家學者介紹抗癌新趨勢,包括AIVR如何運用在癌症精準醫療,以及各種癌症治療及預後的新知。最特別的是,台大、北榮、新光、馬偕、中國附醫、花蓮慈濟、萬芳醫院、高醫附醫等八家醫學中心癌症中心共襄盛舉,權威臨床醫師分析乳癌、大腸癌、腦癌、攝護腺癌等常見癌症的危險因子、治療新發展。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說,「民眾應該關心癌症,但不用過度擔心」,雖然罹癌人數逐漸增加,但癌症死亡率持續下降,只要早期發現,就能降低死亡風險。國健署提供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等成人公費篩檢,一年約五百萬人次受檢,但仍有很多人並未接受篩檢,相當可惜。王英偉指出,未來將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更多致癌危險因子,提供更多公費癌篩。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閻雲上午發表「AI智慧醫療在癌症篩檢和治療上的創新應用」,他說,人工智慧(AI)徹底改變癌症診斷的風貌,以前是X光、切片檢查、基因染色來確診,但未來有了大數據資料,基因檢測就能作為診斷標準。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國內癌症人數不斷上升,尤其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癌症議題刻不容緩,隨科技進步,癌症治療結合人工智慧、精準醫療及大數據風險評估,都有助於臨床醫師擬定更有效個人化治療策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