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9

(馬立克病毒) 雞農: ..雞疫苗接種失敗 百萬感染死亡/學者: 逼盤商 蛋 放出來


小小一盒土雞蛋飆破百元 解密台灣「蛋蛋危機」 民視新聞網 2019317日日前全台爆發缺蛋窘境,雞蛋價格飆漲,產地價格最高一斤36.5元,市場價動輒6070元,甚至小小一盒土雞蛋賣到120元天價,農委會表示是去年823天災淹死蛋雞,雞農卻認為疫苗出包也有影響,但也有知情人士認為是蛋蟲囤蛋牟利。但這場可比「衛生紙之亂」的蛋蛋危機,背後真正原因是什麼?帶您來追!工作人員細心擦拭,小心翼翼把蛋放進蛋盒,就怕蛋弄髒或摔破,這樣小小一盒土雞蛋,市面上一度賣120元天價,去年(2018年)底開始,全台爆發「蛋蛋危機」。跑市場想買蛋,卻只看到空籃子,過往唾手可得的便宜營養品,這下變成有錢不一定買到的奢侈品,像白蛋產地價,從去年7月每斤29.5元,一路飆升到136.5元,創20年來新高。雖然在農委會出手後一度回跌,但2月過年後,蛋價再度漲回每台斤36.5元,批發價格還飆高到47元左右,市場價動輒6070元。雞農說,前年種雞疫苗接種失敗,去年初百萬隻蛋雞感染馬立克病毒死亡,偏偏半年後823豪雨水淹南台灣,又有60萬蛋雞命喪水劫,造成飼養斷層。原本全台蛋雞約2800萬隻,每天約產105千箱蛋,在雞隻大量死亡後,日產蛋量足足掉了一萬箱,兩百萬顆,銳減10%,供不應求下更引發市場搶購。農委會除了讓老母雞延役,啟動南蛋北調,也協調加工業者釋出雞蛋,還首度大規模從美、日進口460萬顆雞蛋補還業者。消息一出,零售商這頭突然有蛋可賣,白蛋批發價還從45元降到42元,外界就質疑背後有「蛋蟲」操作囤蛋牟利。對此,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陳洵一表示:「這些所謂進口蛋,是給烘焙業者使用,是用這個方法想要逼盤商把蛋放出來。馬立克疫苗出了事情來看,實際上這個缺口老早應該補平了,現在規定說有破損的蛋,全部都不能當作液體蛋,所以等於是供給減少,然後那個液蛋又來搶盤蛋」。學者另提出看法,認為是跟去年8月,政府嚴禁破殼蛋當液蛋,祭重罰2億,導致加工業者大量採購完好雞蛋。但農委會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指出「過年前的缺蛋,現在慢慢補上了,還沒有完全補齊,不過我們預計三月中旬,缺口慢慢補齊了,開始產地價格、批發價格都會慢慢回跌」。檢視相片 學者質疑,蛋荒恐怕要拖到四月以後,農委會強調目前雞蛋每日只缺200箱,3月底就可正常,但這場可比「衛生紙之亂」的「蛋蛋危機」,真正原因?官方、雞農各有版本,答案還是羅生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