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標靶mTOR抑制劑治療健保將給付

標靶治療爭取更多時間 癌患者有更多治療奇蹟  

 2011/01/19 「如果能再有多一點時間」是很多腎細胞癌轉移的病患家屬,最需要的黃金時間。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曾經救過一位癌症病患,原本判定最好的情況是半年到一年,最後在標靶藥物治療下,治療了三年,雖然最後還是病逝,卻能為病患家屬爭取到寶貴的最後相處時間。很多腎臟細胞癌轉移的病人,經歷過手術、化療、免疫療法,最後還是不敵病魔,離開人世。但有愈來愈多病患家屬期盼在醫學科技發達的今天,能找尋到新契機,能為家人延續生命。戴承正表示,1999年第一個標靶藥物問世後,針對癌細胞抑制生成的新藥已然成為趨勢,它的優點是在治療過程中不會危害到正常細胞,比如乳癌治療的Her2/Neu抑制劑類藥物,以及其他像是在國外已有研究的血管生成抑制劑以及mTOR分子抑制劑。戴承正說,人類的mTOR基因是種激,對於細胞分裂和生長扮演著重要的調節作用,近幾年的研究發現,mTOR主要功能是細胞增生訊號的傳遞,以及細胞週期的運行,可是一旦調節機制出現異常,就會誘發許多疾病,包括腎癌、肺癌、肝癌、乳癌、神經內分泌瘤和胃癌等,所以對mOR進行抑制便成為標靶治療上一個重要的標的。抑制癌細胞複製,也抑制轉移,再進而消滅癌細胞,就像三把槍同時發射,而且是一發即中。戴承正表示,運用標靶治療藥物如血管生成抑制劑以及mTOR分子層次藥物,在病人治療上,因為低劑量就能達到很重劑量化療的效果,對病人在治療過程的生活品質提升,大大提高助益。而更好的消息是第一線使用血管生成抑制劑與第二線mTOR抑制劑均將在今年二月以後都同時給付,條件是僅能選擇一線藥物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