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KY馬光: 中醫連鎖品牌與醫療多點服務

馬光保健4/29上櫃 搶搭中國醫改商機 全年EPS估上看4 

2011/04/14  記者張旭宏 首檔回台第一上櫃生技類股!從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連鎖中醫門診經營及中藥材保健的馬光保健控股(KY馬光),將於429以每股58元掛牌上櫃。馬光保健今(14)日召開上櫃前法人說明會,總經理黃傳勝今年預計將於新加坡新設3-5家藥品通路,積極搶進女性健康管理中心,同時搶搭中國醫改商機,年中切入中國連鎖診所及藥局,並開始承包新加坡政府主導的天津生態城的醫療服務,因此法人推估公司今年獲利可達6000多萬元,倍數成長,每股稅後純益上看4元。馬光保健主要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提供綜合性的傳統中醫醫療服務及醫療保健產品之販售,1999年及2003年分別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設立第一家診所。馬光保健集團為新加坡第一家採用全計算機化作業之中醫醫療機構,完整記錄患者資料,確保患者在任一分院就診之便利性,為新加坡首創綜合性中醫診所,品牌知名度高,營業據點深入社區,品牌形象深植人心。黃傳勝指出,公司發跡台灣,未來也將投入國內醫藥聯合採購、醫療管理、在職教育的平台建立,且可能與國內藥廠合作擴大布局。此次計劃回台上櫃主要目的在於利用台灣資本市場之籌資之作用來強化馬光保健自身的實力,並且有機會拓展其企業版圖,將其獨到之管理模式運用於其他華人世界。馬光保健2009年在新加坡收購具悠久歷史的知名中藥店黃耀南私人藥行,未來將把該品牌及產品進行連鎖化布局,今年預計新增35家連鎖藥局,年底藥局據點數上看25家。另外,該集團今年元月才正式開業的新加坡女性健康管理中心,以減肥和美容雕塑為主,目標鎖定中高階消費市場,十次療程單價介於新台幣4-10萬元,預計3月轉虧為盈,黃傳勝說,今年還將再開3家女性健康管理中心,挹注相關營收貢獻上看2-3000萬元。馬光保健集團目前的營收來源有三大塊,包含新加坡19間中醫診所、馬來西亞2間中醫診所及黃耀南藥行,於新加坡牛車水地區擁有一家店面,提供民眾抓藥服務,並備有各式常見藥方可供選購。目前中國醫改將於3年內投入8500億人民幣,預計分配醫療保險補貼43%、農村醫療衛生機構26%、公立醫院16%、公共衛生費用7%、社區衛生服務體系3%、其他5%,重點在於提升參保率及加強基礎醫療建設,顯示整體醫療市場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馬光集團今年複製新加坡的經營模式至中國並運用當地較低的成本優勢,目前已與中國某家連鎖診所機構洽談策略聯盟計畫,預計年中將有較明確的進度。此外,由新加坡政府主導的天津生態城計畫,預計未來10年吸引35萬人居住,已於47與中新天津生態城管理委員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正式成為指定的醫療服務承包商,馬光將在生態城導入社區醫療服務模式,目標是設立20家以上的專科診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