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國衛院技轉開發PPAR調控健康食品

根據研究指出 過勞死常肇因於工時過長及心血管疾病

 2011/04/14 【台北訊】近來「過勞死」的事件頻傳,根據研究指出,過勞死常肇因於工時過長及心血管疾病,在工時過長問題短期難以改善情況下,預防三高疾病的產生,便成為預防過勞死的關鍵。不過根據調查,職場員工為健康問題進行運動與飲食管控的比例僅五成,專家建議,不妨考慮國家認證可降三高的健康食品輔助,預防三高、遠離過勞死。根據日前千禧之愛基金會公布的調查顯示,87%的員工幾乎都有加班情況,楊健志醫師指出,過勞死常是三高疾病加上工時過長導致,若短時間內難以改變工作環境,員工就應從管控自己的代謝症候群、管控自己的三高做起。他建議,若已達治療的指標,就要先給予藥物治療,而平時就應以運動與食療為改善三高問題之關鍵。統一保健部表示,若受限於職場型態無法進行良好的運動與飲食管控,上班族可考慮市面上經過國家認證針對三高之健康食品輔助,幫助活化人體細胞受體PPAR,因為PPAR與三高疾病、癌症、發炎症狀相關,若PPAR活化,就可遠離三高、癌症等疾病的威脅。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曾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上百種天然食材中,以苦瓜、紅麴、綠藻、大豆蛋白與甘草五種食材混著吃,最可發揮活化PPAR的加乘效果。究竟何謂「PPAR」?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蘇益仁表示,PPAR就是管控三高問題的關鍵,它是脂小體增生活化受體,是人體用來調節飢餓、脂肪的受體,平常存在人體肌肉、心臟、肝、腎臟等細胞中。過去醫學界早就知道天天五蔬果、多運動可以保健康,但是並不知道為什麼,而這個秘密的答案原來就是PPAR受體。PPAR平常不啟動,就像是一把鎖,而蔬果和運動是鑰匙,攝取蔬果時,就可以活化PPAR國內外研究發現,當PPAR一活化,可以促進脂肪燃燒,原本壞的膽固醇會變成好的膽固醇,對胰島素不敏感的糖尿病患,血糖問題也都可以藉胰島素增敏而改善。蘇益仁強調,如果大家真得沒有辦法好好管控飲食跟運動,可以考慮吃有助管控自己三高問題的健康食品,遠離代謝症候群跟過勞死。選擇該類產品的要點就是選擇國家有掛保證的健康食品,這樣才會安全有效。

國衛院技術移轉 五合一健康食品 有效降低三高

2008/09/11 時報資訊】向代謝症候群說拜拜,不一定要吃藥。國家衛生研究院歷經二年多研究,篩檢上百種食材及一千多種比例組合篩選,發現苦瓜、紅麴、綠藻、大豆蛋白及甘草中均富含PPAR活性劑,動物試驗證明可有效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血糖。國衛院昨天與統一企業簽約,完成技術移轉,利用此一技術製造的「健康食品」已於今年七月底上市。但國衛院不願說明技術移轉權利金等問題。主導該研究的國衛院臨床研究組教授蘇益仁表示,PPAR是廣泛存在人體脂肪、肝臟及肌內細胞內的「脂小體增生活化受體」,一九九二年醫界發現它對調節膽固醇、血糖、細胞發炎指數扮演關鍵角色,二○○○年發現PPAR也存於日常食材中,卻不清楚究竟那些食物含量最豐富、何種組合比例對人體最有益?二○○六年起,國衛院在統一支持下展開研究,利用特殊的冷光篩選技術,在上百種蔬果及中草藥中選出苦瓜、紅麴、綠藻、大豆蛋白及甘草;再從一千多種比例組合中篩出黃金組合,製成複方多效五合一健康食品。蘇益仁說,經小鼠動物實驗證明,苦瓜、紅麴、綠藻、大豆蛋白、甘草中富含的PPAR活性劑,可與存於人體脂肪、肝臟及肌肉細胞核內的PPAR受體結合,活化、增生脂肪質內的脂小體,讓不利健康的低密度膽固醇轉化成高密度膽固醇,也可抑制三酸甘油酯、血糖及細胞發炎指數。人體試用部分,十八名原本血脂、血糖及三酸甘油酯偏高民眾連續服用該健康食品一個半月後,膽固醇平均降低二一.一%、三酸甘油酯降低二一.三%,血糖也降低八.五%。一般民眾尤其是尚未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能多樣性均衡攝取這些有益健康的食品,配合養成運動習慣,同樣也能夠掌握健康的鑰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