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海外就醫 健保局費用非全額核退!

海外緊急就醫 回國可申請核退2011-08-14 中國時報 從急門診就診日、出院當天起算6個月內為限,門診每次最高1645元,急診每次2787。暑假是旅遊旺季,出遊在外,當然希望平安出門、快樂回家,但「天有不測風雲」,人在國外難免有身體不適的時候,萬一真有緊急狀況必須就醫,這些自墊醫療費用,回國後可別忘了在6個月內,到健保投保單位所在地的轄區分局申請核退。中央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科長林寶鳳表示,國人出國旅遊、在外經商,難免會發生不可預期的傷病、意外,目前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訂有海外醫療費用核退辦法,健保局接獲民眾申請,交由專業醫師審核後支付。但諸多申請的小細節可別馬虎,以免屆時因證件不齊或逾時申請,被打回票。林寶鳳提醒,海外醫療費用核退申請以6個月內為限,從海外急門診就診日、出院當天起算,不過若是長年在外經商、旅遊,申請期間尚未回國,也可委託他人代為申請,而未滿20歲者,則須由法定代理人提出;若當事人死亡,得由繼承人提出。若民眾無法臨櫃辦理,也可以郵寄方式提出,從健保局受理到審核結束,約需一個半月的作業時間。目前海外就醫療核退費用,依健保支付給國內醫學中心的費用作為核退上限,採每季公告一次,以今年七到九月的核退金額上限為例,門診每次為1645元、急診每次2787元、住院每日7254元、非急重症洗腎每次3447元,其餘金額就須民眾自行負擔海外就醫對民眾而言,常是在又急又不得已的情況下,但過往民眾未通過核退,原因還是多為「不符緊急與不可預期」。林寶鳳說,國外就醫費用核退標準交由專業醫師核可認定,應比較像國內的急診就醫,如發高燒、氣喘發作、血壓飆升等,但若是有計畫性,如換器官,或是例行性的治療,如治療高血壓,就不在「緊急」、「不可預期」範圍內。目前境外醫療費用核退一年約受理5萬件、核退費用約台幣3億元。林寶鳳指出,境外醫療費用的核退其實是屬於「補償」性質,沒有辦法全額退費,這點民眾應事先了解。舉例來說,曾有民眾在日本氣喘病發,住院7天,花了台幣21萬,但最後申請核退僅拿到3萬多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