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放寬B、C肝給付條件 國健局需要幫忙嗎?

醫界爭H1N1門診補助 費協會不同意 健保守住20多億  2011/08/13  醫界以H1N1流感門診、急診量增加及B、C肝健保給付條件放寬,造成支出爆量為由,要求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議(簡稱費協會)提高健保總額成長率,多補四十多億元給醫界。費協會昨天則決議將兩者分開處理,等政府成立H1N1流感相關處理機制後再行討論,形成「凍給」狀態,健保總額因此守住二十多億!

B、C肝專案費用 留待未來討論  至於B、C肝專案則留待民國一百零一年健保總額談定後再討論,醫界則希望能用健保其他專案結餘支應,儘量不要拉高總額成長率。費協會委員謝天仁表示,由於有委員不滿衛生署要求重啟健保總額協商,發動連署提出復議,為了不讓場面弄得難堪,昨日會議上主席讓醫界與付費者代表先進行溝通。一開始場面有些火爆,後來氣氛才稍微緩和,依會議的結論來看,H1N1流感門診支出的二十多億,要再撥付給醫界的可能性不大,至於B、C肝專案,會再要求精確估算,如果真的爆量,再考慮是否由其他健保專案結餘來補支付,但絕不允許總額再擴大。醫界代表、台灣醫院協會名譽理事長謝文輝表示,依健保法第四十條規定,因天災、戰爭等因素所導致的保險事故,不適用健保法,且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由政府認定的法定傳染病需由政府編專門預算支應。問題出在H1N1流感居於兩種法令之間的灰色地帶,H1N1流感每年都會有,應要建立一個處理機制,例如是否要設立預備金?什麼程度才可以啟動預備金?才能避免再生爭端。至於B、C肝專案,謝文輝指出,因為給付條件放寬,一下子就差了廿多億,希望健保能補給醫界,如果能用其他專款結餘補足最好。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H1N1流感是公衛流行病的一環,不應由健保支應,沒有所謂的灰色地帶至於B、C肝專案,如果治療是最好的預防,國健局亦應幫忙健保負擔,衛生署不應故意撇清責任,反而成為A健保的大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