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人才來台 為了錢?

薪資不佳 大咖級人才不來台2011-08-16 工商時報 產學藝文界連署呼籲政府重視人才供需失衡問題,總統馬英九昨立即回應,指示提出因應方案。相關人士透露,政府延攬國際級「大咖」專業困難,薪資與待遇不佳確是原因。 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產學界領袖都認為,台灣已成為高階人力淨輸出國,且對外籍人士不夠友善,無法吸引高階人力。國科會去年雖開始實施的26億元彈薪方案,為學術及研究機構進行彈性加薪,但各界仍認為如杯水車薪,無法吸引頂級人才留在國內。據悉,政務委員朱敬一日前赴美邀請曾任BiogenIdec資深副總裁的蘇懷仁返台主持超級生技育成中心(SIC)原本政府有意比照國家衛生研究院長院長級待遇,月薪近48萬元,擬以專案報院核定,這已是財團法人的最高薪資,但離國際標準仍有一大段距離。人事局在4月公佈「財團法人支給規定」,凡此規定公布後延攬的人才,董、總座最高月薪只能比照部長級,約相當189萬元,若具特殊貢獻者,要核給30萬元以內,必須主管部會組成專案小組核定,而30萬以上,須報請行政院專案核定。最近經部又向人事局建議,工研院等財團法人的一級主管,目前比照政次級薪資(156萬元)也能有所鬆綁,目前人事局正會同各部會意見中。官員說,為了打肥貓,政府可能打過頭,財團法人或中研院等學術機構都無法聘用國際頂尖人才,形同拒國際級優秀人才於門外。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也表示,政院已核定人才培育方案,從民國99年到102年前,預計投入600億元,修正與放寬的法令有31項,希望藉此發展台灣成為培育量足質精的優質人力基地,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優秀人才聚集中心。對於國內的人才荒,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日呼籲,我國目前對白領與藍領的輸入限制均要鬆綁,才能解決台灣的人才與人力荒。但是勞委會回應,應先思考企業需要的是人力還是人才,若欠缺的是人才,就絕非法規鬆綁可解決,若鬆綁薪資下限,恐引發更多反效果,經建會應該更審慎的處理相關議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