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智擎的胰臟癌罕見疾病藥物!!

智擎9/1每股50元登錄興櫃交易 胰臟癌新藥年底進入3期臨床 2011/08/30 台灣東洋藥品將於91日以每股50元登錄興櫃交易,今(30)日召開法說會,智擎生技總經理葉常菁表示,目前與美國藥廠Merrimack合作胰臟癌新藥PEP02年底前可望進入FDA三期臨床,而胰臟癌二線治療的全球產值至少上看3億美元,未來研發仍以小分子及蛋白質藥物抗癌新藥為主。智擎生技成立於20028月,主要股東包括台灣東洋、國發基金、中華開發、玉晟創投、生華創投、台灣工銀、富邦創投、統一國際及誠信創投。公司今年在新藥授權金挹注下,獲利大爆發,開始賺錢,前7月營收2.85億元,稅後淨利2.45億元,EPS3.31元,正式擺脫過去新藥研發虧損階段。智擎生技目前進行中專案PEP02(Liposome irinotecan)為抗癌藥CPT-11利用奈米技術開發之微脂體製劑,從臨床前試驗開始到目前的第二期臨床試驗,開發於胰臟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肺癌與腦癌。公司以2.2億美元授權給美國Merrimack Pharmaceuticals藥廠的PEP02,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定為治療胰臟癌的罕見疾病藥物,為此將可大舉縮短臨床時間,第一期臨床是在台灣完成,第二期則在台灣、韓國及歐盟等6個國家及22個地區進行臨床。智擎生技總經理葉常菁指出,國內新藥開發擁有良好研究單位基礎及臨床研究的基礎,並由傳統學名藥廠負責市場行銷,只要能作好轉譯的工作就可以整合。而智擎生技是NRDO(No Research Development Only)的整合型新藥開發公司,主要是從候選藥物確定適應症開始,從外In License,進行藥物臨床的CRO,完成臨床後再尋求對外授權機會。目前進度最快的胰臟癌完成臨床二期後,今年5月已授權美國大廠Merrimack,除首批簽約金1000萬美元入帳外,未來將依據銷售數字分拆2.2億元授權金。葉常菁表示,全球癌症藥產值於2009年約550億美元,2016年將成長至800億美元,每年癌症病患約以9-12%速度成長。智擎合作夥伴Merrimack 7月中已獲FDA認定治療胰臟癌的罕見疾病藥物(Orphan-Drug Designation)資格,最快今年底進入臨床3期,以病患人數預估,胰臟癌二線治療藥品的全球市場至少將看3億美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