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中國基藥市場僅占1成藥物市場!!

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步入調整期 統一定價仍然難產  20111017第一財經日報 實施兩年多,國家基本藥物制度調整的呼聲漸高,首要改變的就是既不夠用且部分低價藥品經常性斷貨的基本藥物目錄。在近日衛生部新聞發布會上,衛生部藥政司司長鄭宏公布了即將調整基本藥物目錄的消息。"應該說,基本藥物目錄的調整已經擺在我們的面前,最晚不能晚于明年。"鄭宏表示。

"整體版"取代"基層版" 2009年制定基藥目錄時,衛生部先出臺了一個涵蓋307個品種的基層版,並允許地方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增補。不過,基層版基藥目錄在使用過程中,各地醫院均反映品種比較少,劑型比較單一,不能滿足各地基本用藥的需求。鄭宏透露,衛生部將充分調研各地基本用藥的使用情況,充分吸取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相關經驗,特別是要與各地開展的按病種付費、總額預付,臨床路徑要做好銜接,同時跟重大公共衛生項目裏面的一些用藥相銜接。"因此,這個目錄應該是一個整體版,應該在品種的數量上、在劑型上會有所增加。" 不過,到目前為止,在全國范圍內,基藥制度尚未在二級以上醫院推廣,大醫院版基藥目錄亦未制定。因此,從目前的信息來判斷,這個"整體版"大有涵蓋基層醫院與二級以上醫院之意。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認為,目前各地均反映基藥不夠用,但又出現了各地盲目增補的現象,這一矛盾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基本醫療病種目錄",因此基藥目錄調整必須與制定"基本醫療病種目錄"相結合,根據基本醫療病種目錄確定所需藥物目錄。瑞銀證券醫藥行業分析師季序我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目前基藥市場不及整個國內藥物市場的10%,因此基藥目錄一旦調整,對醫藥行業面的影響並不大,但對以基藥產品為主的醫藥企業則影響比較大,如華北制藥、石藥集團、科倫藥業等。

統一定價機制難產  不久前,一種臨床常用必備藥魚精蛋白注射液,因為價格太低幾無利潤而出現了全國性斷貨現象。而基藥中,亦有復方利血平片等部分常用藥因為價格低廉、原料藥供應斷裂而供應緊張,低價藥的"斷貨魔咒"頻頻出現。于明德說,目前基藥產品價格混亂,部分基藥經常性斷貨,這都是省級招標採購"最低價中標"惹的禍。基于此,新的基藥定價機制也在醞釀之中。8月份,一些大企業紛紛收到國家發改委的內部徵求意見文件,國家發改委擬對30個基藥品種和11個中成藥進行全國統一定價,地方招標採購不再招價格,只招廠家。兩三個月過去,基藥統一定價政策仍未出臺。本報記者獲悉,針對基藥統一定價國家發改委仍未有具體框架,包括統一定價產品的遴選標準、品種數量、定價水平、如何與現有基藥政策銜接和是否定點生產等,都尚未形成統一意見。 從行業來看,由于產業鏈完善程度、產品組合、產能規模、生產成本不一樣,醫藥企業對統一定價的訴求也有所不同。"品牌企業希望定價從高,這樣才有足夠的利潤空間生產供應,但中小企業卻希望定價從低,這樣他們才有低價優勢。"一位資深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基藥統一定價最大的難點,就是與現有地方招標採購政策如何銜接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