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中國逐漸調整個人醫療支付比例 < 30%!!

我國正探索醫療付費方式改革  北京新浪網 (2012-03-11) 昨天,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就"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問題舉行記者會。趙平、吳明江、李立明、陳仲強、吳明、王執禮委員就"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回答記者提問。改變以藥補醫的問題,公立醫院的改革是大家關注的熱點。 "改變以藥補醫逐步形成共識,重要的是這樣一個巨大補償的數字,應很好地來測算、調研。"陳仲強建議,醫院收入的增加,要通過政府增加投入,調整醫療服務的收費價格來補償。這樣增加的部分有的是政府投入,有的在醫療保險中能得到支付。另外,不管總額預付也好,單病種付費也好,目前我國已開始積極探索醫療付費方式的改革。    

改變"以藥補醫"已逐步形成共識 對於公立醫院改革中,百姓最為關注的"醫藥分開"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華醫學會副會長吳明江認為,類似探索的總體走向是正確的,不過過程還需時間。而醫藥不分家,則會扭曲醫療行為。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中央委員、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陳仲強補充,改變以藥補醫已逐步形成共識。不過,醫藥分離之後,原來醫院依靠藥品提成所獲得的這部分醫療衛生費用從何而來?這樣一個巨大補償的數字,應該很好地來測算調研。    "我個人的意見,通過政府增加投入,通過調整醫療服務的收費價格,體現知識的勞動價值來得到補償,這樣增加的部分有的是政府投入,有的在醫療保險當中能夠得到支付。"當然,現在也在積極探索醫療付費方式的改革,比如說總額預付也好、單病種付費也好,這些都需要探索,這個過程還需要時間,但是總的走向應該是對的。    

2015年,看病個人支付比例低於30%  衛生部部長陳竺曾表示,到2015年的時候,老百姓看病個人支付的比例要低於30%,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卻提出,一個國家的個人衛生支付比重降到15%-20%才能夠基本解決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李立明表示,目前這方面已有了一些成效。    他說,我國目前還是發展中國家,二元結構的現狀還會長期存在下去,所以在醫療的保障體系、制度建設上,2009年開始的醫改就為保證這樣的保障制度和體系開展了大量工作。李立明引用了一組數據2001年,全國平均醫療費用負擔個人支付要占到60%,農村比例更高,城市比例相對低一點。去年政府投入占到28.6%,社會占35.9%,而個人支付則下降到35.5%他評價,這本身就是非常大的進步。不過,要具體實現降低個人支付比例,仍要靠醫療保障體系的建成。比如政府救助體系,農村新農合、城鎮醫保,還有相應的一些補充險,這些制度的逐步實施,對於逐漸推進和實現這個目標是有益的。希望政府步伐能再快一點。

一個主治醫生的收入多少才算合理?一個主治醫生的年收入到底多少才算合理?對此,陳仲強表示,這沒有標準。"衹要保證醫院良好發展,有效維護患者利益,充分調動醫務工作者積極性,並且大家擁護,這個薪酬體系就達到了它的要求。"他說,醫改的成功,調動醫務工作者的積極性很重要。在此過程中,要通過內部管理機制的調控。陳仲強以自己所在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為例:"目前我們醫院就提出了整個薪酬分配機制的原則,按崗位、風險、貢獻、績效和誰參與、誰獲益的機制,來調配整個分配方案。但要實行分配方案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實行量化的考核。他說,全院推行以教授、副教授以上為目標的醫生考核,包括醫療、教學、科研、醫德醫風,還有其他工作綜合考核情況來評定整個醫生工作的好壞。這個辦法推行以後得到了醫務工作者積極擁護,促進工作業績提高。     

基本藥物應定點生產免費供應 人大代表為破解藥價虛高開藥方    "全國13億人,一年要吃掉3700億元人民幣的藥。"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中央常委鄭繼偉談到藥價虛高的問題,語氣很是沉重。鄭繼偉說,在以藥養醫的體制下,醫院的逐利性很強,一些價格低、利潤少、效果好的基本藥物,已經很少見到了。鄭繼偉給出了他的解決方案:"對基本藥物,由國家統一采購,定點生產,免費供應給老百姓﹔對高價藥,尤其是進口藥物,以國際采購價為基礎和參考,由國家集中采購,減少藥品流通環節,有效降低藥價。"如果能夠實行,老百姓用500種基本藥物不花錢,用高價藥時,因為減少了層層加價的流通環節,價格也能降下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