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中國護士缺口: 268.8萬人

廣州護士缺口近3萬廣州醫學院開招護理學博士  20120515來源:南方日報  一個醫院連續"出走"7位護士長?這是廣州某二甲醫院的真實寫照。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全國護士缺口達268.8萬人;而廣州,護士缺口就將近3萬人。護士節剛過,在莊嚴的燃燭、授帽儀式後,"護士荒"仍是一個不可回避的尷尬現實。記者調查發現,高壓力、低收入是造成護士流失的重要原因。這讓不少人開始關注如今的護理教育問題。記者昨日從廣州醫學院護理學院了解到,近年來為了更好鍛鍊護士的心理素質、抗壓能力,提升全面素質,學院醫學人文課程的比重一增再增;而今年,該學院開始招收護理學博士研究生,將依託這一平臺著力培養更多高素質的護士。

護士年流失率高達15%"5·12"護士節剛過,在廣州某大醫院兒科工作1年的護士小燕(化名)便開始思考著另謀出路,"最多時一天要扎80多次針!做什麼都要一路小跑,非常累人。"工作高強度之餘還有心理重壓。"一個小孩來看病,三四個家長跟在後面。"小燕無奈地說,"家長們都瞪大眼睛在一旁看著,扎得不好就說我們!"這種"監視"讓她有點發怵。"事實上,想法如小燕一樣的護士不在少數。護士集體辭職、醫院招不到人的現象屢見不鮮,成為如今困擾醫院的一大難題。"聽說很多醫院每年護士的流失率都超過15%。"小燕說。累垮、高壓、報酬不見漲……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廖新波日前接受採訪時直言,護士的勞動價值得不到體現,是導致護士流失率高企的一大原因。比如在薪酬方面,一些剛入職的護士每月只有一千多元工資,還得經常加班。然而據相關人士透露,藥品、檢查和消耗品的費用佔據了總收費比例的70%80%,而醫護人員服務收費所佔比例卻不到10%。護士去了哪?小燕說,要麼做藥品生意或者文職,"有的結婚當家庭主婦,還有的去了工作更輕鬆的單位"。

護士容粧要求學習如何微笑在醫患關係複雜的今天,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呼籲,讓大家對護患關係傾注更多關注,"護士每天有70%80%的時間與病人接觸,他們的態度直接影響了患者"。這不禁讓人聯想到如今的護理學教育,能否與醫院需求接軌,培養出來的護士能否滿足患者、社會的需求?廣州醫學院護理學院黨委副書記盧穗華很早關注到這一點,"如今的護理學院教育和過去已大大不同。培養出來的護士也不僅是做一些配合醫生的護理工作,而需要了解病人心理、護理禮儀等。"在廣州醫學院護理學院電梯,大螢幕在來回播放護士容粧要求的內容。"護士的頭髮必須塞到燕尾帽裏,她們必須穿平底鞋,她們的微笑不能太過,牙齒露得不能太多,這些都有嚴格要求。"盧穗華說,此外,護理學院包括護理心理學、倫理學等醫學護理人文方面課程比重,在這幾年一增再增。"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士在醫治病痛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希望全面培養學生的人文關懷、愛心和責任感。"盧穗華說。此外,準護士們還被要求參加必要的體驗和實踐活動。據盧穗華介紹,早在上世紀90年代,學校就開始組織學生參加社區健康援助活動,專門成立志願者協會,幫助社區老人按摩等。最近,廣醫護理學院還和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合作,讓學生前往呼研所,幫病人排隊、拿藥,體驗病人的感受。"這都是為學生在畢業後走向崗位時,能更好處理護患關係而打好基礎。"盧穗華說,不僅如此,考慮到學生們在實踐中面臨的壓力,學校還提供了必要的心理疏導。

護理為何需要"博士"?一個事實是,隨著社會發展,病人對護理的要求越來越高。今年,為了培養頂尖的護理學專業人才,廣州醫學院計劃招收9名碩博研究生,深造的碩博生將從事護理專業教育和研究等工作。而很多人認為護理是門"手藝",何必要讀博?"如果你還以為護士的工作僅僅是配合醫生做簡單的日常護理,這個觀念已經落伍了。"盧穗華說,事實上,在全國不少大醫院,資深護理人才已單獨出門診,"一些高學歷的資深護士不再做基礎的擦身、打針等活,都開了專門門診,或者去培訓其他護理人員。同時,一些與護理相關的研究項目也越做越多,越做越深入"。記者調查發現,在廣州,省人民醫院、中山一院、南方醫院都有護理專業人才所開的門診,每年前往諮詢的病人數量直線上升。盧穗華還列出一組數據:護理學院本科畢業生就業率高達100%,大專生為98%。高學歷的護士很吃香。正因有此需求,廣州醫學院護理學院從中專、大專、本科、碩士到博士的鏈條已全面打通。如今不少已在工作一線的護士也表示有進修和自我提升的需求。因此,她常深入醫院開展培訓。一個現實是,廣州至今還沒有一所衛生職業技術學院,這也制約了護理學應用型人才的培養發展,專家呼籲建立一所專業高職院校,與醫學本科院校錯位發展,以更好滿足社會對各層次人才的需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