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上海外資搶進 高端商務醫療險!!

外資壽險密集進軍高端醫療險謀差異化生存  鉅亨網2012-05-15  510日,中德安聯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推出"安聯安康至臻全球團體醫療保險",宣告發力團體高端醫療險業務。至此,總部位於上海的十余家主要外資保險公司均已先后推出了其高端理療保險項目,搶占新興富裕階層市場,成為外資險企破解壽險迷局,差異化生存的殺手?2009年,中央《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首次提出積極發展商業健康險,并鼓勵保險公司開發適應不同需要的健康險產品。在政策推動下,市場上面向富裕人群的高端醫療險產品紛紛出籠。尤其是在經濟較為發達的城市,人們對健康關注程度的不斷提高,富裕階層對優質、便捷和高效的醫療保健服務需求日益迫切。這對在華經營多年、市場份額不高、苦思破局良策的外資險企,無異於提供了一條充滿希望的征途。中德安聯人壽首席執行官陳良認為:"高端醫療險的關鍵不應是僅僅提高保障額度,更在於各種適合高端商務人士特點的便捷服務和增值服務,從解決醫療費用負擔的基本功能層面,上升到讓高端人士輕松就醫、規劃健康的層面上來。對於企業而言,高管是企業的重要財富,為其個人以及家人提供優質充足的保險保障作為員工福利的一部分,正受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員工的關注。因此,我對高端醫療保險的市場前景非常看好。"

高端醫療險市場巨大"高端醫療保險是爭奪高端客戶的有力產品之一。"某保險公司業務發展副總裁日前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產生了一大批富裕人群,但中國現有的醫療體系無法滿足這個階層的醫療需求,因此保險公司適時推出高端醫療險,對於搶占高端客戶資源的制高點意義重大。"《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以上海市場為例,后WTO時代,來滬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越來越多。上海市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底,在滬外國常住人口已達16.2萬余人;2010年國際旅遊入境人數為851.12萬人次。但是在醫療保險領域,大量的高端人才,往往被排除在上海基本醫療保障體系之外,又因為語言溝通、就醫習慣的差異性,其在滬就醫頻頻遇到障礙。"這些人的醫療保障需求一直是上海市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建設中的空白點,換言之,也為上海高端醫療保險市場創造了巨大的需求。"一位資深保險觀察人士表示。據上海保險業一份業內交流數據顯示,在不考慮流動外籍人士以及周邊和其他地區慕名而來的高收入就醫人群的醫療消費能力的情況下,上海高端醫療服務市場容量已經在106億元以上。據2007年的統計,上海15家中外合資合作醫療機構高端醫療服務收入僅為19.4億元,74家公立醫院特需業務收入僅19.8億元。

外資謀差異化生存《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自2005年國內首款全球醫療保險產品后,先后有10余家保險公司推出類似或相近產品。但據上海保險同業交流的數據,截至2008年,市場上高端醫療險保費收入僅約2億元。某外資保險公司此前發布的《中國富裕人群調查報告》顯示,日前中國富裕人群最大財務需求是重疾保障(占93%)。"目前,高端醫療險服務的人數和市場需求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但在過去幾年的嘗試中,外資險企積累了符合本土化需求的服務經驗,在產品完善、醫療網絡構建、醫療資源整合上的磨合,為進一步發展高端醫療保險搭建了平臺。"一位外資保險公司產品副總裁表示。事實上,以上海為例,高端人群在醫療解決方案上仍存在諸多不便。如一些高端人群通過境外保險公司購買醫療保險,而境外購買的醫療保險產品在滬網絡醫院少、費用結算復雜、索賠手續煩瑣,在出現爭執時還存在適用法律問題等;如部分境外保險公司通過非法代理點銷售"地下保單",使得一些高端人士在需要醫療服務時需前往境外,影響了此類保險的口碑。"一位知名外資保險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目前全國有3000萬左右的人群需要高端醫療服務,與此相關的高端醫療險市場容量每年至少可達200億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