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張南驥…幹細胞通過「血腦屏障」修補大腦!!

幹細胞可長成胚胎 張南驥:基因潛力大台灣醒報(2012-05-15)【台灣醒報記者李書帆台北報導】「我父親60多歲時罹患糖尿病,常年需要使用純化的豬或牛的胰島素,直到改成基因工程合成的人類胰島素,才讓他不再過敏,得以活到87歲。」台灣幹細胞權威張南驥教授談到基因科技的發展表示,這對人類是一大福音,幹細胞在疾病治療和複製科技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張南驥教授為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教授、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義務執行長、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教授兼學務長、台灣幹細胞學會常務理事。身為國內幹細胞權威,他長年致力於公益活動,關懷弱勢族群,每年都會帶學生探訪偏遠離島蘭嶼鄉親等,推動免費的臍帶血儲存等。今年3月他也主持電台廣播節目,帶領學生進入生物醫學的領域;探索其中的奧秘。「上帝讓我們知道生命的複雜,人類跟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會問為什麼,這是一種莫大的特權和榮幸。」張南驥說。基因是天生就決定的,後天環境才是改變的最大因素。1987年發現人類胚胎(囊胚期)中的ICM幹細胞可以在體外培養,永遠分裂存活。他強調:「幹細胞將來可以應用在修復人類缺失的基因,現在的生殖技術甚至可以讓兩隻公老鼠也能繁殖自己的後代。」以台灣目前的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案例來看,大部份病患接受的臍帶血都不是自己的,因為他們出生之時並未將臍帶血保留下來,顯現出臍帶血的重要性。張南驥表示,自己的幹細胞一定要存在臍帶血儲存機構(例如基金會),將來若需要移植,就會派上用場。迄今骨髓移植常會失敗是因為產生了免疫排斥反應,若用自體幹細胞,就不會引起排斥反應;且可藉由正在積極發展中的細胞入髓(bone marrow homing)等技術,提供源源不絕的幹細胞。「嬰幼兒的基因要建檔,可以幫助未來疾病的診斷。幹細胞數量不需要多,進行儲存最重要。臍血幹細胞經過「血腦屏障」進入腦作修補也居然可行。美國Duke大學已經有不少應用自體臍帶血幹細胞成功改善腦性麻痺的案例。」張南驥說。以上內容是張南驥教授接受「醒報現場」訪問時所做的表示,本集「不一樣的幹細胞專家訪張南驥教授」節目由台灣醒報製作、林意玲主持,預定520日(日)中午13.00在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播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