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門診一般血液透析費 6月起調降

鉅亨網 2012-05-15中央健保局日前修訂支付標準,將門診一般血液透析費調降點數,預定自61起實施,此舉意謂著洗腎室得到的健保給付將減少,引起部分醫護不滿,不過健保局說明這是配合去年度的藥價調整,既然藥價降低、透析費用也要反應實際市場價格,才是合宜使用健保資源。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李純馥表示,目前對於血液透析給付分為住院以門診,門診的部分又分為一般以及急重症2類。由於血液透析採取包裹給付,去年度藥價調查過後,原本整個血液透析的費用都應隨著藥價降低而調降,但經過與相關單位會商,最後只調降門診一般血液透析費,每次給付從4017點降為3912點。李純馥指出,歷來對健保給付的檢討中,的確有不少聲音認為洗腎佔去過高的健保資源,不過她強調任何費用調整都經過審慎討論,而且以另一種民眾在家洗腎的腹膜透析為例,早就隨著藥價調降而降低費用,因此血液透析費用也應合理反應其市場價格,重申調降給付不等同懲罰院所或患者。李純馥表示,要降低整體洗腎費用、要從降低洗腎人數做起,健保局現在對於初期的慢性腎臟病患者,也提供「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藉由醫療團隊提供完整且正確的照護、監測腎功能、提供治療及衛教措施,以降低或延緩腎功能惡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