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生達 強調同業結盟/ 內部創業/ 創業育成中心


生達= 垂直整合+結盟外商  【經濟日報╱記者 黃文奇】 2012.06.25 04:46 am   生達總經理范滋庭說,生達創立45年以來,沒有一年衰退、虧損,有這樣好成績的原因,除了踏實穩健的經營之外,還有穩健的公司文化加持。  范滋庭說,由於有父親、生達董事長范進財一手創立的藥界模範,也讓生達在面臨困難的時候,更能夠安穩的度過;未來,生達要更進一步做上下游垂直整合,並且與國外大廠結盟,開創生達新的事業高峰。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生達創辦人范進財對社會公益極為熱心,請概述你對父親的了解。  答:我父親幼時家裡貧困,而養成了他吃穿如一、節儉的習慣,喜歡看書則是他另一個優點,這些也是我對他最基本的印象;此外,他對於社會的回饋不遺餘力,譬如成立范道南文教基金會,每年撥1,000多萬元,援助貧困無助的孩童,目前基金規模已經達1.8億元,每年資金來源除了社會的捐助外,還有一大部分來自生達董監事的酬勞。現在,范道南文教基金會,已經名列教育部評鑑優等基金會,和台積電、富邦等基金會同等。  
問:從父親手上接下棒子,請問你的經營方針和他有什麼不同?  答:父親是個踏實的人,而生達從無到有,一直到現在為止,在經營方面都是製藥界的模範生,從他手上很多制度都變成製藥界的楷模;譬如6070年代台灣製藥界沒有所謂的「規範」,生達便自己創立原料藥的規範,率風氣之先,成為許多藥廠仿效的對象。  
問:生達穩定持平,獲利狀況為何?  答:生達從1991年以來,從營業額超過10億元,到去年為止已經達到20億元;而從創辦45年來,業績從來沒有衰退過,也沒有虧損過;此外每股稅後純益(EPS)都至少保持在11.5元左右。  
問:目前生達的營運策略?  答:國內藥廠營運模式不一,譬如台灣東洋屬於跳躍式的成長,生達的模式屬於穩健型,但生達有信心,業績會隨著進度逐漸提高,在此同時,也會對內提升研發、製造、行銷和服務的水準。  其次,生達未來將專注於同業之間的結盟、合作,思考如何共同打開市場,以及和跨國公司結盟,這些都是未來生達的課題;此外,未來也將持續推行內部創業,把獨立的部門,向外分割出去,使生達成為創業育成中心,讓集團事業日趨壯大。  
問:近期和外商有哪些合作計畫?  答:除了陸續申請國外衛生單位,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來台查廠外,生達近期和日本廠商合作,在大陸江蘇興建一個水性貼片廠,以日本技術切入大陸市場;雙方目前共同投資約1,000萬美元,生達前期投資600萬美元,將在今年底前完工,明年初第1季左右即可投產。  
問:生達除了獲利外,不斷強調公司文化是「誠正精新,造福人群」,為什麼?  答:「誠正精新」是生達的公司宗旨,誠正指的是「誠信、正派」,是做人的態度。而「精新」指的是「求精、創新」,是做事的精神。不斷提供更好的產品、不斷提供更新的技術、不斷提供更佳的服務,來造福全人類。  一直以來,生達都是一個大家庭,因此公司凝聚力、向心力很強,當這些正面的想法,持續成為工作的一部分,那麼這種力量,就像是竹子的節一樣,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穩定發展;由於「誠正精新」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屆時任何人來管理,都一樣能順利上手。  2012/06/25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