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臺大院長陳明豐…健保影響醫學教育!



健保便宜吃到飽 臺大院長轟:從根爛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2-06-22 12:44:17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健保制度讓台灣享譽世界,不過財務危機始終存在,臺大醫院院長陳明豐在一場論壇上砲轟,健保的基本原則不明,保費總額低卻讓民眾「吃到飽」,為求收支平衡,只好反過來打壓醫療給付與醫事人力成本,對於整個醫學教育帶來「從根爛起」的影響。 生策會今21日舉辦「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政策總體檢」首場論壇,臺大院長陳明豐以與談專家的身分,發表對健保政策改革的看法。他表示健保的基本原則不明,讓民眾有健保「隨你吃到飽」的觀念,然而目前健保總額只占GDP比重6.6%,這樣的費用既想滿足全民的基礎醫療、又要提供重大疾病的醫療救濟,是絕不可能的事。陳明豐院長分析健保為了維持吃到飽服務、求生存的方式,就是盡量打壓各項醫療的單向給付、貶抑醫事人員的人力成本,卻造成醫療生態重大扭曲,他甚至形容造成醫學教育導向「從根爛起」。包括不同科別門診、給付卻採平頭式,也就是皮膚科、耳鼻喉科門診看一眼,與腫瘤科做種種問診與理學檢查,收入卻一樣,醫學生當然對五官科趨之若鶩;在醫院需要值班,且內外婦兒等科別風險高,容易有醫療糾紛,因此愈來愈多人選擇自行開業,不走四大科。陳明豐院長表示,醫師與醫學生未必沒有熱誠,但目前的健保制度與環境讓他們無法全心照顧病人,而要常常想著:這筆費用會不會被健保局核刪?處置後會不會被告?他強調,得不到成就感以及社會尊重,是醫師出走的主因。應邀出席的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鄭守夏指出,健保從開辦以來,面臨了4次財務危機,收支不平衡的問題始終沒有辦法解決,加上未來人口快速老化,健保要維持不能倒,他認為民眾恐怕難以享有過去高度的就醫自由,呼籲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服務與用藥是當務之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