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蘇州中化抗生素事業 面臨轉型挑戰!!


蘇州中化將回台上市    2012-06-25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中化(1701)轉投資蘇州中化確定要回台上市,董事長王勳煇今(25)日表示,目前都在規劃中,今年營收目標要成長二成。蘇州中化近幾年業績維持10-15%的成長,副總經理郭中台表示,除抗生素出貨量要持續成長,也開發其他藥品,並拓展日本等外銷市場,目前外銷的營收占比約4-5%,長期目標希望能逐步提高到5成。  蘇州中化於1993427成立,1996年正式投產,為中化持股100%的轉投資公司,是第一家投資中國製藥企業。過去幾年每年有7-8項產品申請藥證,目前取得國內許可證有120件。近幾年業績維持10-15%的成長,去年營收達人民幣2.4億,稅後淨利為人民幣1700萬元。今年首季受惠傳統旺季,營收達人民幣7000萬,稅後淨利約人民幣500萬。 中國過去一直有濫用抗生素的問題,政府今年初鐵腕要求,二、三級醫院的抗生素用量必須是去年的7成,超過的部分不給付藥價,也規定,目前150多種抗生素項目,三級醫院只能使用50種,二級醫院只能使用35種,對抗生素的原料藥、製劑廠,甚至設備廠都產生衝擊。 郭中台坦言,今年下半年營運確實有些挑戰,原本預估山東等新市場帶動,全年出貨量應不受抗生素限用的政策影響,但「毒膠囊」事件是壓垮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蘇州中化已順利通過審核,但銷售量仍受影響,預估事件影響將達2-3個月,6月營收受此影響估計也會少一成。 他強調,蘇州中化2005年就開始著手轉型,但還是比不上政策的轉變,目前抗生素的營收占比約6-7成,其中,僅二成是走流通,其他都以醫院為主。未來會持續發展發展非抗生素的藥品,也會加強外銷,目前外銷的營收占比約4-5%,長期目標希望能逐步提高到5成。目前日本是主要外銷的市場,營收比重達9成,產品包括學名藥、OTC 醫藥部外品,年銷售額約人民幣600萬,預估今年可成長15%。此外,越南、香港、菲律賓、澳門也都有外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