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翁啟惠....兩岸醫藥衛生協議 停滯不前 !

 翁啟惠:兩岸臨床試驗合作刻不容緩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2-06-25 17:52:43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8次江陳會即將下月召開,攸關「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迄今仍未有具體落實。25日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呼籲,全球藥品市場約有3兆美金,其中藥品占70%、醫材占20%,而亞洲佔有1/3的市場實力,因此兩岸在臨床試驗合作刻不容緩,應該盡快落實協議內容,就華人特有疾病臨床試驗共同合作。    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指出,兩岸在臨床試驗的合作是刻不容緩,應該盡快落實協議內容,就華人特有疾病臨床試驗共同合作。 由生策會所主辦的「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政策總體檢論壇」【體制面】論壇,上午在台北舉行。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指出,去年年底,江陳會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雙方同意新藥臨床試驗按國際ICHGHTF標準合作,然而兩岸主管機關經多次閉門會議,卻尚未有具體成果。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共有六章,條文計30條,內容包含「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醫藥研究與交流及中藥材安全管理」及「緊急救治」等4大合作領域。但是目前仍停滯不前,無法落實。  在傳染病方面,未來兩岸將定期交換傳染病檢疫作為及疫情等資料,以便將傳染病成功阻絕境外,當爆發重大之傳染病疫情時,可以儘速取得對方最新疫情資訊,採取有效檢疫、防疫措施,預防疾病跨岸散播。  在醫藥品(藥品、醫療器材、健康食品及化粧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上,簽署之後,對兩岸醫藥品安全管理資訊、不良反應、不良事件,建立通報、處置與追蹤之機制;並就兩岸偽劣禁藥查處進行合作,有效杜絕不良醫藥品自大陸輸入台灣。  翁啟惠院長指出,歐美過去不重視華人特有疾病,他們所研發的藥物,大多針對白人或歐美人種;兩岸華人基因相似,「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簽訂,其中有一個部分就是兩岸要「針對華人特有共通疾病」找出治療的方式與途徑,並聯手研發藥物,這將能對兩岸醫藥衛生有很大的助益。  台灣目前已經有80幾項新藥進入人體臨床,20餘項在臨床3期,其中在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有78個,顯示台灣研發能量驚人;而中國大陸是臺廠最好的市場,不過「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簽署近一年半,卻進度緩慢,政府應儘速協助業者打開市場大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