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平潭….兩岸經濟共同創新的出發 !


連勝文等人作客平潭暢談兩岸共同家園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816 13:01 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作為大陸首個面向臺灣的兩岸交流綜合實驗區,自誕生以來就備受兩岸關注。15日上午,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臺灣知名政治經濟學專家朱雲漢、臺灣知名人士陳文茜等應邀出席臺灣東森財經新聞台《從平潭出發兩岸財富列車》在平潭的節目錄制現場,並就平潭的見聞談感受、接受記者的採訪。
連勝文:第一次到平潭驚喜連連 根據中新社報導,194的身高,親切憨厚的笑容,連勝文一出現,便吸引大批『粉絲』的目光。第一次到平潭,連勝文直言,平潭當地政府對於打造『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的決心和毅力讓他十分感動。連勝文表示,雖然之前在媒體上看過平潭的相關報導,但這次自己親身走一回,感觸真的很大。 連勝文認為,現在是平潭發展的關鍵階段,公路、房產、通訊等方面基本處於啟動或完善階段,但當地政府的積極努力,讓一切建設看起來井然有序。『基本上城市建設是先硬體後軟件,但我看到的平潭,軟體硬體各方面都在同步建設起來,這是很有勇氣的做法。』 讓連勝文震撼的還有平潭的『海峽號』客貨滾裝輪船。『兩個半小時就能從大陸到台中,這是過去根本不敢想象的。』連勝文說,昨(14)天他特地抽時間去平潭澳前客滾碼頭參觀了『海峽號』,感覺很不錯。 『台中是臺灣工商業的集中地,「海峽號」的開通對於兩岸經貿往來有很大的意義。未來如果能夠開通平潭至臺北的線路,我相信將會產生更加積極的作用。』
朱雲漢:平潭將走出自己的特殊發展道路 臺灣知名政治經濟學專家、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朱雲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大陸政策的傾斜,將吸引更多的台商到平潭投資發展。 經過昨(14)天一天的參觀走訪後,朱雲漢對平潭留下深刻的印象。『平潭的發展占據了天時、地利兩大優勢。』朱雲漢進一步分析,兩岸關係從08年以後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這是過去前所未有的,平潭迎著大好勢頭發展,再加上國務院對海西發展的大力支援,是難得的『天時』。 平潭在地理上距臺灣最近,且兩岸文化習俗相近,這樣的『地利』加上『天時』,平潭將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特殊發展道路,為兩岸經濟發展貢獻重要作用。
陳文茜:平潭,夢開始的地方 看到平潭的發展,臺灣知名人士陳文茜說她聯想到的是從小漁村開始的深圳。陳文茜說,平潭開始於兩岸合作的年代,由於平潭特殊的地理位置,平潭的快速發展對於兩岸而言,就像夢一般,而平潭,是夢開始的地方。 在採訪的最後,陳文茜引用《從平潭出發兩岸財富列車》的節目名稱,說:『我認為從平潭出發,是兩岸和解開始的出發,是共同面對經濟衰退的出發,是一次創新的出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