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合成 口蹄疫疫苗!!


抗口蹄疫聖杯 新疫苗無毒易保存 2013-03-29 01:57 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報導】英國研究人員廿七日宣布開發出一種新口蹄疫疫苗,其製造過程不用活體病毒,完全靠合成,因此更安全、簡易,疫苗也便於保存和運輸。牛津大學和瑞丁大學等研究團隊發表於美國最新一期《科學公共圖書館病原學》的報告指出,傳統的疫苗製作方式需要利用活體病毒,若沒處理好,就可能害人感染,甚至導致病毒蔓延。這次他們則一改傳統,將口蹄疫的病毒進行結構分析和電腦模擬研究後,只取病毒的蛋白質外殼進行疫苗合成,裡面是空心的,亦即不含病原體的RNA(核糖核酸,即病毒用來複製的基因物質),但實驗證明,這種「空包彈」同樣可以引發免疫反應。研究人員隨後對這種蛋白質外殼做微調,增加疫苗的穩定度。實驗顯示,新疫苗在攝氏五十六度的環境中,穩定性至少可維持兩小時,不用持續冷藏,可大幅降低疫苗保存和運輸的難度及成本,而且疫苗無毒,絕無感染的風險。研究計畫主持人牛津大學教授史都華說:「我們這次取得的成績,幾乎可稱得上是抗口蹄疫的聖杯。」他接著說,這種只包覆一層蛋白質的外殼、少了DNA與RNA的空包彈原理,也許可應用於人類小兒痲痹、手足口病等類似傳染病。口蹄疫是在牛、羊、豬等偶蹄類動物間傳播的一種病毒性傳染病,常見於中非、中東與亞洲。患病動物的主要症狀包括體溫升高、口腔內黏膜及蹄部起水泡並潰爛。口蹄疫很少傳染給人,但若與患病動物接觸過多,仍有可能被感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