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神隆 要再虧就不容易了….

原料藥軍團 醞釀補漲【經濟日報╱王榮旭】 2013.04.01 02:41 am 台股第1季上漲2.8%,算是好的開始,可惜量能不濟,人氣退潮嚴重,本周金銀三會能否藉由政策釋放出來的利多帶動成交量,是觀察的重點。外資上周大買台指期多單達萬口留倉,是近三周來的最高水位,期貨是現貨的領先指標,似乎外資也對行情有所期待,但只光靠金融股還不足撐起大局,台股的核心是電子,3月過後即將登場的是季報,第1季是電子淡季,對財報敏感度高的電子股又是一個變數,電子占權重高,研判4月台股行情仍量縮震盪機率大。生技對歐債及財報敏感度低,何況不少生技第1季業績不差,反有逆勢突圍的機會。近期美國生技股仍持續大漲,上周如全球多樣化醫療保健品大廠嬌生(JNJ)股價改寫12年來新高,全球最大製藥公司輝瑞(PFE)股價也改寫七年來新高,全球前三大新藥公司之一 的安進(AMGN)股價更是創歷史新高。台灣生技股上漲只是跟上國際潮流,生技股王精華光及股后F-金可分別逼近600元及500元天價,還欲罷不能,為多頭反攻留有火種,比較落後的原料藥股可望挾業績補漲。國際癌症原料藥龍頭神隆虧了九年後,2006年跨過損益平衡點,要再虧就不容易了,到去年已經連續六年獲利,所謂投資愈艱難的產業,日後被取代的機率低,回報期才愈能拉長,別小看去年EPS1.8元,這已是創歷史新高的成績。去年景氣差,即便像LED的晶電這麼好的公司,每股都虧1.3元,生技打敗景氣的特性顯露無遺,而今年業績將再改寫新高,難怪去年底成為MSCI首檔生技成分股。今年神隆將有七項新品上市,業績將持續成長,外資買多賣少,目前總持股比重才8.4%,有當年台積電的影子,而目前外資持有台積電比重已高達78%,值得長線追蹤。原料藥廠不乏績優好股如旭富與中化生,旭富去年EPS3.9元,比前年EPS1.8元大增超過一倍,今年在減肥新藥、愛滋病用藥、憂鬱症用藥及帕金森氏用藥等四大產品線成長下,業績看好,市場最矚目的暢銷專利藥抗憂鬱CYMBALTA(千憂解),其專利將在2013年到2014年到期,這款藥年銷售額達40億美元以上,市場商機極大,旭富已開發完成抗憂鬱原料藥,因應學名藥廠在專利期一到搶開賣,目前已有不少客戶如安成藥業等提前卡位。中化生去年獲利是原料藥股中的亞軍,EPS2.26元比神隆高,股價卻比神隆低20元,上周突破大三角形收斂有補漲的味道,去年在美、日市場各有斬獲,訂單今年出貨量放大。(作者是萬寶投顧副總)【2013/03/31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