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僑胞坑國保年撈2億?

僑胞坑國保年撈2億?衛福部將修法 防堵道德風險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衛福部今(23)日回應「僑胞坑國保年撈2億」報導指出,在國內曾有戶籍且因恢復戶籍領取老年年金給付之僑民僅占全部老年年金給付人數之1.12%,惟為避免長期旅居國外者,於年滿65歲前才回國恢復戶籍短暫參加國保,即可長期領取年金給付所產生之道德風險,將納入未來修法之考量。衛福部回應說明有關「僑胞坑國保,年撈2億年金」乙事,依勞保局統計,在國內曾有戶籍且因恢復戶籍領取老年年金給付之僑民僅占全部老年年金給付人數之1.12%,故國保之老年年金領取者主要仍為長期居住國內之國民。衛福部指出,為避免長期旅居國外者,於年滿65歲前才回國恢復戶籍短暫參加國保,即可長期領取年金給付所產生之道德風險將納入未來修法之考量。國民年金保險旨在確保未能於相關社會保險獲得適足保障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之國民,於發生保險事故(如老年)時之基本經濟安全,又為避免國保開辦初期無法累積足夠年資,年金給付金額較少,老年經濟保障不足,故有至少新臺幣3500元基本保障金額之制度設計(俗稱之A式老年年金)。因此,只要在國內設有戶籍、符合國保納保資格並按時繳納保費者,均得於年滿65歲時,依保險年資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

國民年金保險差額中央另籌財源 並非由國保基金支付 國民年金保險係採社會保險方式辦理,其老年年金給付方式有二種,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3,500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其中A式雖有至少新臺幣3,500元之設計,惟A式之所得替代率(0.65%)較B式的所得替代率(1.3%)低,且A式與B式老年年金之差額係由中央政府另籌財源支應,並非由國保基金支付,故不影響國保基金財務安全,且不影響其他被保險人之權益。衛生福利部今年723成立後,員額從10845人增至12182人,該部預算達到1616億元,較衛生署時期的756億元增加了860億元。該部預算尚不含健保基金與國保基金等。國保基金未來如能確實依法調整費率,依精算結果,至民國139年資產累積將高達9570億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