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保護”腎”功能 !! 腎算師

全國首創「腎算師」 精準掌握腎功能狀況2013/09/19 20:12 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衛生局為方便醫護人員可以快速了解病人腎功能的詳細資料,18日發表全國首創「腎算師」(腎絲球濾過率及腎臟病分期速算對照表),讓臨床醫護人員不用上網,就可以即時了解病患腎功能狀況,給予適切的衛教,共同為健康把關。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腎臟與肝臟都是沈默的器官,尤其腎功能更是快要到衰竭、洗腎的末期(腎絲球濾過率,縮寫為eGFR,小於15),才有明顯的症狀,因此台灣有兩百多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而不自知。葉彥伯指出,由於腎功能的計算公式很複雜(eGFR = 186 X 血清肌酸酐的-1.154次方 X 年齡歲數的-0.203次方,女性再乘以0.742eGFR的正常值應該大於或等於90),一般計算機算不出來,又要把性別、年齡納入考慮,因此大部分醫師與民眾都誤以為只要血清肌酸酐沒有超過1.4就是正常,因此為提升醫護人員看診效率,依據複雜公式製作全國首創「腎算師」分期速算方式,讓臨床醫護人員不用上網,就可以即時了解病患腎功能狀況,給予適切的衛教。葉彥伯表示,此「腎算師」是最精準的試算表,它的特色是肌酸酐值到小數點第二位,以紅黃綠燈圖式區分慢性腎臟病分期嚴重度,一張卡區分男女,操作步驟簡單易懂,醫護人員很快就能上手。適用於三高族群、尿蛋白、肥胖、長期使用止痛藥、抽菸、高鹽高蛋白質飲食等高危險群患者。衛生局為鼓勵民眾注意自己的腎臟健康,特別與彰化縣醫事檢驗師公會合作,從102919日至102930日結合縣內21家檢驗所,免費提供100名抽血檢驗「血清肌酸酐」篩檢活動,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