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醫事司長李偉強 傻瓜電擊器AED有望 超英趕澳!!

台灣首度 傻瓜電擊器(AED)普及率調查 調查執行∕遠見民調中心 文∕黃漢華台灣起步慢,僅38.8%民眾聽過AED被稱為「傻瓜電擊器」的AED,被許多先進國家做為緊急醫療使用,也是社會進步的指標之一。不過,在台灣的知名度只有38.8%,設置的數量密度也仍待提升。 「我的命是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救回來的!」住在台北市的民眾傅文德想起去年1231心跳突然停止的經歷,對急救人員和AED的幫助仍念念不忘。 53歲的傅文德患有糖尿病,多年來他吃藥控制,靠運動健身,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發生心肌梗塞。去年他到台北市信義運動中心游泳時,就在泳池裡心跳突然停止,整個人完全失去知覺,多虧被人發現後,及時使用AED急救,不但命撿回來,心臟與大腦功能也完全沒有受損。目前每天有12萬人次進出的台中高鐵站內,也設了兩台AED,均曾派上用場,救活過兩名旅客。去年7月,站內一名旅客因為心跳驟停而昏迷,趕緊使用AED急救,乘客心跳恢復後,再由救護車送往醫院。去年4月,也有乘客因為心肌梗塞,倒臥在車站旁的馬路,整個人沒有意識,雙眼瞳孔對光沒有反應,站內人員發現後,立刻進行CPR(心肺復甦術)和AED,讓他活了過來。

1分鐘內AED急救成功率高 AED是一種能夠自動偵測人體心跳、施以電擊,並且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醫療儀器,由於操作簡單,幾乎人人可以使用,因此又稱「傻瓜電擊器」。一般而言,心跳驟停10分鐘內是急救黃金時間,1分鐘內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達九成,每晚1分鐘,存活率下降710%。近幾年來許多先進國家在公共場所設置AED,已成為社會進步的指標。根據急診醫學會統計,台灣每年有2萬名患者在到達醫院前,心跳沒有恢復正常,如果有AED電擊,存活率可以大大提升。以日本來看,因為普設AED,存活率從7%增加到將近四成。衛生福利部也跟隨國際,在今年5月公告各大車站、機場、賣場、觀光景點、學校、大型旅館、大賣場、大型休閒場所等八大公共場所,在明年7月以前裝設AED。「台灣現在有5413AED,平均每10萬人口有23.5台,已經超越德國,今年底會接近英國,後年要追上澳洲(表1),」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充滿信心,只要台灣加速裝置,可以超英趕澳,但若要與日本普及密度相當,仍需再設置5萬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