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長期照護….未來熱門行業

長照前景好 大學爭相培育人才2013/9/21【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衛生福利部也著手設「長照服務網」,未來將需要大批「照護服務員」人力,影響所及,台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金門大學這學期都開相關系所,名額很搶手全招滿,大葉、馬偕醫學院也將陸續成立,提前培養人才。北醫大長照碩士學位學程主任林碧珠表示,台灣人口結構一成一是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加上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未來一定有市場需求。她指出,長照碩士學位學程可透過跨領域授課,師資結合護理、公共衛生、醫學管理;學生畢業出路也很廣,除了照護服務員,也能經營長照機構、訓練長照人員,甚至加入政府部門制定政策。高醫大高齡長照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桂敏表示,第一批收九名學生,背景來自物理治療、護理師、社工、醫務管理、營養師,學生有醫護基礎,再結合長照訓練,未來可轉行,投入長照相關行業。金門大學今年也首度設立長期照護學系,招收四十五人全招滿。長期照護將成為未來熱門行業,不只吸引學生就讀,連醫生、護理人員也到大學進修,未來想轉行先「卡位」;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生林敬恩今年申請到北醫大長照碩士學位學程;他說,不只年長者需要長照,精神病患、中風、失智症、不良於行等病患也都需要長期的居家照護,長照範圍很廣,護理之外,還要顧及心理層面,有精神科專業加上長照訓練,未來轉入這門行業更有優勢。「醫療輔具也是未來的熱門商品」。今年申請到北醫大學位學程的鄔宗甫,大學念工業設計系,看好未來的長照趨勢,決定結合大學念的工業設計與研究所的長照課程,投入年長者輔具的設計。今年畢業於台北市景文高中的楊惠洋子,以繁星推薦入學管道進入金門大學長照系,她指出,因為媽媽生病需要人照顧,一路走來受到很多人幫助,台灣醫療人力卻不足,因此選讀長照系,希望貢獻一己之力,未來會考相關證照,除了照顧母親,也可照顧有需要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