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5, 2013

老人就醫 雲端整合解困境 !!!

重複用藥、多科看診 老人就醫好困擾 公視中晝新聞 2013/10/07 記者賴淑敏、徐啟峰/台北報導 (感謝公視授權本會轉載新聞)國內有一半以上的老年人,同時罹患三種慢性病,不過老人就醫卻是既辛苦又心酸,醫改會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老人重複用藥、看病耗時、吃藥常搞錯、多科看診及自費項目多,是高齡病患家屬最困擾的問題,而且健保每年花 20 億辦老人整合門診,但卻只有 19% 的高齡家屬知道,照護不到 7% 的老人。家中有高齡 96 歲阿嬤的林小姐,因為阿嬤有心臟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常常必須陪老人家到醫院掛好幾科、看診拿藥,而且一天四次,每天需服用七、八種藥,連家屬都很難搞懂,沒想到有一次四肢嚴重水腫,後來才知道是吃太多藥造成的。

==高齡病患家屬 林依瑩== 我們在家裡很擔心 就帶她去看另一個醫生 結果那個醫生就說 你停藥 你現在這些藥都不要吃 你先停藥 結果你知道嗎 到晚上以後 那水腫就沒了

老人就醫、真的是既辛苦又心酸!根據一項最新調查發現,有近七成老人、有重複用藥問題;有近六成認為、看個病很耗時間;有近四成老人、吃藥常搞錯,而且還要常常多科看診;還有三成二、根本搞不清楚哪些是自費項目。此外,調查還發現,健保每年花20億辦整合門診,但卻只有 19% 的高齡家屬知道,照護不到 7% 的老人。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劉淑瓊== 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我們可以想見 醫院端他們會找一些比較 又省力 又可以拿到補助的方法

醫改會呼籲衛福部,應該將 75 歲以上、多重疾病的老人,優先納入現行的「家醫照護計畫」及「整合門診」,而且要強制各醫院將病歷及藥品,登入電腦雲端系統,這樣才能解決老人就醫及用藥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