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5, 2013

IPS(誘導多能幹細胞)治療?! 未成天使先成魔鬼??

幹細胞治療也可能引發腫瘤 20131022 07:54:39來源: 廣州日報腫瘤幹細胞是"罪魁禍首" 消除它才是"斬草除根"近幾年來,"幹細胞治療"在我國遍地開花,但功效及安全性如何,普通市民知之甚少。昨天上午,我國著名腫瘤病理生理學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陸士新做客廣東科協論壇,以"幹細胞,究竟是天使還是魔鬼?"為題,介紹了我國幹細胞治療及腫瘤幹細胞研究的最新科研進展。 

變老的"幹細胞"無治療作用 陸士新解釋,幹細胞就是原始且未分化的細胞。它存在于所有多細胞組織中,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的潛在功能。"幹細胞可用于治療遺傳性疾病和惡性腫瘤,具體做法是以幹細胞為種子培育成組織和器官,用于再生醫學。因此,幹細胞有時候被稱作天使。""不過,幹細胞衰老之後就不能分化,失去'幹性',完全起不到治療作用。所以我們強調,用幹細胞治療,一定要使用年輕的幹細胞。"

"幹細胞治療"沒有嚴格標準"我國在幹細胞治療上的研究目前有幾千項,為何應用效果差?因為我國對生物制品缺乏嚴格標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生物制品要求很嚴,包括穩定性、均一性、無致瘤性、無毒性,沒有免疫原性等等。在我國,真正做到這五項很難。"陸士新坦言。陸士新多次提到幹細胞治療的"安全問題"。"現有的幹細胞治療使用的幹細胞質量如何呢?沒有嚴格的標準。老化的幹細胞起不到相關的生物作用。另外,幹細胞治療也有可能引起副作用,比如給人打了IPS(誘導多能幹細胞),以後可能發生臍帶瘤,這樣幹細胞就從天使變成魔鬼了。"正常幹細胞突變後可能產生腫瘤幹細胞。"它能分化成多種細胞類型,對化療藥物有耐藥性,對放射治療也有抵抗。"因此,有一種重要的觀點認為,腫瘤幹細胞是腫瘤病發生、發展、轉移的罪魁禍首。所以,腫瘤的治療必須針對腫瘤幹細胞。腫瘤幹細胞就像是腫瘤的根,現在大多數的腫瘤治療只是抑制它,就像摘掉植物的葉子,但根還在下面,在一定的條件下,又重新長出來,所以腫瘤復發、轉移是經常發生的。鑒于腫瘤幹細胞難以通過外科手術及化療藥物"消滅",現在有研究人員正在尋找幹細胞信息通道治療腫瘤幹細胞的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