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 2013

東軟模式: (東軟熙康) 從賣硬體 到 服務 到 賣知識

東軟集團:專註IT解決方案健康管理業務 北京新浪網 (2013-11-30 05:08)何安 熊靜蕾隨著軟體正逐步成為一種每個人都在消費的商品,東軟也經歷了從B2BB2C這樣一種新的模式,「商業模式要有生命力,沒有任何一種商業模式是永遠不變的。在大數據和雲時代的背景下,我們的業務有了新的發展空間。」劉積仁說 ]「將城市的醫院鏈接在一起,協同醫院、醫生之間互相合作。我們還可以獲取來自其他城市、其他國家的醫生的服務。」東軟集團董事長兼CEO劉積仁近日在東軟軟體園(大連園區)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財商》記者採訪時表示。事實上,遠程醫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這一個個時尚的名詞背後都有東軟集團的身影。

商業模式與時俱進 坐落在旅順南路的東軟軟體園(大連園區)就像是一座歐式古堡,依山而建,「Neusoft」的公司標誌矗立在山腳下。「NEU」本為東北大學的縮寫,卻正好與德語形容詞「Neu()重名。冥冥之中創新也像基因一樣植入了東軟的企業文化之中。雖然東軟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幾年,但大連軟體園員工的平均年齡只有30歲。自1991年東軟創立以來,公司一直在創新、轉型的路上,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東軟選擇了不同的商業模式。「在東軟的創業初期,軟體在中國是沒有價值的,人們更願意購買一些有形的東西。這個時候我們做了系統集成,把軟體和硬體結合在一起,這樣就使得客戶付了軟體的錢,而實際上並沒有感受到。」劉積仁說。隨著中國基礎設施的發展,計算機運用到了更深入的階段,東軟逐漸成為解決方案的提供者。東軟集團從電信領域入手,1993年開始做電力信息化系統;1995年開始做社保系統;1996年又開始涉及醫療業務;2000年開始重點發展軟體外包業務。如今,東軟集團的業務包含電信行業、政府信息化、金融信息化、醫療IT、數字醫療設備、電力行業、企業及電子商務、交通信息化、教育信息化、IT服務、軟體產品、汽車電子、信息家電以及國際軟體業務等眾多領域。劉積仁認為,軟體的形態正在發生變化。「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更加趨向于跨界和融合,事實上已經很少有行業僅專註於一個業務領域。今天的商業,是互聯網還是交易?今天的旅行社是互聯網還是旅行?今天的物流是做信息還是負責交貨?未來的醫療是賣知識還是賣個人的時間?整個社會由於技術的推進,正在發生一個巨大的變革,行業之間的概念變得越來越模糊了。」值得注意的是,在追求規模的同時,東軟也在尋求可持續的競爭能力,為了提高利潤空間,東軟啟動了軟體的國際化進程,大規模地進行國際化的軟體開發,開拓國際市場。「如今,公司的國際收入佔比從開始的2%~3%到現在的30%。」劉積仁說。從收費模式來看,原來是按軟體開發所需要人工和時間的「賣人頭」模式來收費,產品的銷量和公司利潤關係不大,而現在公司逐漸開始「賣知識產權」,即下游每賣出一個產品,用到公司的知識產權,公司就要向其收取一定費用。劉積仁告訴記者:「東軟在創業初期是通過賣技術、賣方法學拿到了第一桶金。在5年前我們就認為,靠人頭外包的方式是肯定不能持續的。我們的業務專註在產品工程的解決方案,做高端的、研發的外包,能夠把我們的技術和解決方案結合到一起。」從客戶群體來看,解決方案已從商業客戶轉變到個人客戶。隨著軟體正逐步成為一種每個人都在消費的商品,東軟也經歷了從B2BB2C這樣一種新的模式。「商業模式要有生命力,沒有任何一種商業模式是永遠不變的。在大數據和雲時代的背景下,我們的業務有了新的發展空間。」劉積仁說。

打造醫療信息化龍頭 隨著全球進入老齡化,健康管理被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重視。基於雲計算、物聯網和大數據等概念的健康管理業務也是東軟集團最大看點之一。劉積仁表示:「從全球來看,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對於醫療的要求會越來越高,醫療設備也會不斷發展,另外,對社會的保障、醫療效率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社會保障系統軟體中,我們佔了大概50%的份額。在醫院,我們是醫院軟體的領先提供者,擁有公共衛生的平台,同時基於這些為老百姓提供方便服務。如我們的社會保障系統,在國內可能有上萬家機構要查詢社保卡里的資金,要用醫保卡到醫院、藥店做交易。」劉積仁認為,現在全世界進入老齡化社會,對醫療的剛性需求,導致醫療費用越來越高,各國政府已經感受到了巨大的財政壓力。中國未來的醫療問題會變得更為複雜,因為我國人口多,而且國家還沒有那麼富裕,所以我們就看到了另外一種需求:在中國醫療體繫上,對於疾病的預防,一定是比醫療更為重要。「中國如果能夠把疾病的預防作為首要戰略的話,推動醫療走向社區,我們的這一套體系就能得到持續的發展,而這也意味著醫療系統要面對一次大的改革。」劉積仁說。東軟的健康管理業務就是通過雲計算、物聯網、互聯網和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讓優質的醫療資源走進村莊、到每一個個人,把個人的健康數據通過互聯網、物聯網得到收集、上傳、管理和干預。劉積仁表示:「現在由於每個人手機終端的升級,穿戴式計算機變得到處都有,而且成本也越來越低。所以我們就推出了東軟熙康的健康管理業務,通過數字化的技術,為我們的醫療提供者和需求者搭建一個開放的數字化平台。因為醫療的服務是特別嚴肅的,所以我們也構建了離線服務和在線服務相結合的O2O模式。」幾年前,東軟集團就開始在醫療方面加大研發和投入。隨著《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的正式出台,東軟的健康管理業務迎來了一個黃金髮展時期。劉積仁認為,當一個城市擁有非常優秀的醫療資源的時候,健康城市計劃就能夠將其醫療資源服務於超出其城市的更大的範圍,讓更多的人享受。比較小的城市,在沒有優秀的醫療資源時,可以通過健康城市建設,平等地獲取和大城市同等的醫療資源。而這種模式同樣可以推廣到其他領域,而事實上,健康城市計劃只是東軟智慧城市戰略的一部分。劉積仁認為,未來幾年,各個城市都將不斷優化其資源,通過智慧城市建設,拉動經濟的發展,以獲取別人的資源來完善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