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張善政 組 產學推動諮議會(李世光) / 學術研究諮議會(翁啟惠)

產學諮議會 兩周內公布名單 工商時報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 20140407 04:09 由科技部長張善政召集的「產學推動諮議會」和「學術研究諮議會」大致底定,其中以產學諮議會進度較快,最快兩周內就能對外公布名單及推動方向。張善政已邀請台大教授李世光為「產學推動諮議會」的共同召集人,盼全面且系統性檢視過去台灣學界之研究成果。科技部官員表示,將從國內產業界尋找重量級人士參與,同時也將邀請創投界加入,為產學合作引發更大能量。另外,在學術諮議會部分,則是力邀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擔任共同召集人,鎖定各大學校長以及包括生物、人文、自然、工程和生命科學等五大領域之具有影響力代表學者。據了解,張善政已和翁啟惠和李世光2人溝通想法,初步決定,兩大諮議會成員約莫20名,目前以籌畫「產學研究諮議會」腳步較快,最快2周內將對外宣布架構及委員名單。科技部規劃,將自國內產業尋找重量級業界人士參與,也盼能和學術界有良好互動,因此委員名單將鎖定,政府部門、法人機構、產業界及知悉未來業界發展潛力之創投業者,一起加入。科技部表示,國內仍有相當數量的學術研究成果,深具應用潛力,應進一步開發,這也是成立「產學推動諮議會」之目的,盼檢視研究成果聚焦至社會產業經濟面需求及應用,才能讓國內產業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

2014/02/18 聯合報】昨天傳出行政院徵詢台大應用力學所特聘教授李世光接掌首任科技部長,但李世光受訪時連說「沒這回事」;但科技部長呼聲也高的科技政委張善政昨天回應,「李世光很傑出、若與他搭配不是問題,是很理想的人選」。曾與李共事過的國科會官員形容李世光「精力充沛、點子多多」,熟悉學界、業界,是推動國內產學合作的先驅;且李主張「文科共裕」,先找出使用者需求,再去規畫、設計前瞻的技術,很有眼光。李世光昨接到記者查證這項人事消息的電話時哈哈大笑,「都是報導寫的,我看了都快昏倒了。」媒體昨致電未來的「李部長」,李世光聞言連說三、四次「沒這回事」,笑說都是報派的消息,不過進一步追問行政院是否曾徵詢他出任意願,李世光說這部分答案「保留」。張善政表示,並不清楚行政院長尋覓科技部長人選過程,也不願證實李世光是否由他所推荐;不過他細數李世光曾出任工研院副院長、資策會執行長等職指出,產官學界對李世光均不陌生,「他的產學合作很強」。李世光曾任資策會執行長、工研院副院長,十年前還是國科會工程處處長。國科會工程處處長馮展華知悉李世光將接科技部長,笑說以後一定會「超級忙」。他形容李世光就像過動兒一樣,精力充沛點子多多,且歡迎同仁腦力激盪,常「進去問他一個問題,出來多帶十個問題」,其創新思維,讓李世光任職工研院和資策會時,兩單位績效大幅提升。同樣聰明有想法、行事大刀闊斧,李世光和朱敬一風格卻大不相同。熟悉這兩位的官員分析,朱敬一眼光獨到,決斷力強;李世光則走開放路線,會不停督促大家思考,並試著找出折衷方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