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藥師公會 質疑 動物用人藥 !!!

人藥治貓狗恐有抗藥性 防檢局:僅限寵物使用無慮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NOWnews) 2014-03-17 21:21:16記者簡怡欣/台北報導農委會擬擴大開放人藥治貓狗,引發藥師公會反彈,更提出會因此產生微生物抗藥性,反而恐讓飼主健康也因此遭殃。農委會防檢局今(17)日強調,以美國、歐盟、紐澳、日本等同樣開放獸醫師使用人藥治療動物,在動物用藥不足情況下,確實有實際需要增加藥品治療用途。 人藥擴大治療愛貓、愛狗使用,卻引發藥師公會質疑處方箋把關,並提出動物長期使用人藥後,更可能因此造成微生物抗藥性,反而摧毀疾病防火牆。防檢局對此表示,《動物保護法》修正案並無同意人藥用於產食動物,作為寵物治療應無引發人類抗藥性疑慮。防檢局說明,修正案將以3層管控方式進行管理。第一層包括由獸醫、藥理及中央農政與衛生主管機關等專家代表組成藥品審議委員會,進行源頭管控。第二層則由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進行動物醫院人用藥品稽查工作;如違反規定,依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可處300015000元罰鍰。第三層則是加強稽查工作;如有動物醫院人用藥進貨量異常,涉嫌販賣人藥者,通知衛生機關依藥事法處1萬元到15萬元罰鍰。人藥用於動物治療的安全性受到質疑;防檢局表示,經嚴謹審查人用藥品品質並無問題,且獸醫師也都接受過動物生理、病理、藥理、臨床治療等專業訓練,並通過國家考試,具有其專業性。防檢局指出,在動物用藥不足情況下,獸醫師使用人藥確有實際需要,如美國、歐盟、加拿大、紐西蘭、澳洲、日本等其他先進國家,也都准許獸醫師使用人藥治療動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