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14

治癒帶狀疱疹 難!!!

銀髮族的痛!疫苗預防皮蛇水痘病毒【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3710 12:04  溽暑夏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在高溫差環境下,病毒特別活躍。醫師指出,年紀大的人或高壓力族群,很容易因免疫力下降,導致體內水痘病毒活躍而長帶狀疹。由於水痘病毒在體內無法完全根除,現可透過「帶狀疱疹疫苗」,降低病毒活性機率,提供患者預防一新選擇。老年族群是帶狀疹好發族群,年紀愈大的,疼痛比率愈高。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醫師指出,皮蛇其實很普遍,可怕的是帶狀疹後的神經疼痛。帶狀疱疹成因來自水痘病毒,臨床統計,95%50歲以上成年人都有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而50歲以後,罹患風險與嚴重程度也將隨之增加。除了因為多數人在年輕時曾感染過水痘病毒外,由於近50年間,全球老年人人數成長2倍,預計接下來的50年將再成長2倍,因而罹患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之年齡也逐年成長。

好發老年族群天天痛 臨床發現,帶狀疹發生的部位不一,胸肋間、頭頸部、腰間、下肢,都有可能。罹患帶狀疱疹的第一個徵兆包含:發癢、刺痛、發熱,數天後,開始出現充滿液體的疱疹,完全痊癒平均需長達30天。老年族群是帶狀疹好發族群,年紀愈大的,疼痛比率愈高。而「急性疼痛」是帶狀疱疹最常見症狀,疼痛情形可分為輕度到重度疼痛,範圍幾乎侷限在身體或臉部單側。部份患者更指出疼痛狀況非常痛苦如電擊,而且45%帶狀疱疹患者表示每天都會經歷疼痛。

併發神經痛持續達1 根據研究,平均每10個患者,約有一個會併發後續的神經痛問題,又以老年人、免疫力差者為主,60歲以上帶狀疹病患神經痛的發生率高達50%70歲以上患者高達75%。帶狀疹後神經痛的時間,長短也不一定,有人痛感持續數月甚至1年,對年長的病患來說,相當吃不消。而有許多民眾不清楚帶狀疹會併發神經疼痛,自行到藥局買「普拿疼」等止痛藥吃,或買坊間止痛貼布亂貼,其實都沒能對症下藥。

帶狀疹疱疫苗月底問世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可用在帶狀疹後神經痛的有三種藥,兩種是口服,一種用貼的。這些藥物可限制帶狀疱疹發作的嚴重程度,並降低併發症風險。但水痘病毒已存在神經系統內,目前無完全治癒帶狀疱疹的方法。國外則已有帶狀疱疹疫苗,有助於降低帶狀疹病毒恢復活性的機率,進而可減少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目前台灣已通過藥證,並預計近期內上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