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14

醫師走向醫美/法院/天國 的醫師

層層剝削的紅眼文化(陳家如) 20140729 拜讀貴報《下一場隱形空難的危機》投書,心有戚戚焉。文中直指「人力不足」和「紅眼班機」是飛安的隱憂。怪罪天候是最簡單卻也是最無法解決問題的做法,因為真正核心的問題是背後層層剝削的血汗勞動,民航局的錯誤政策,正在製造隱形的空難危機。 一件事情發生,不是抓出一個女巫把她燒死,問題就解決了,背後有累積已久及複雜難解的整體結構性問題。筆者曾經在跟一個朋友聊天時,他苦笑著說他一位好友一直找他去喝酒和「把妹」,因為他壓力很大,大到無法承受。我好奇的問:「他怎麼了呢?」

人力不足醫護過勞 「他的職業是飛機塔台的管制員,薪水很高,但責任也很大。他要做的事就是飛機要降落的時候,他需要安排、通知、管制好不同跑道上面的一切,讓飛機可以安全的降落。」「原本他一個小時只需要管兩架飛機的降落,最近因為航班調動與增量的關係,一個小時變成會有四到五架飛機的降落,往往他在安排這一架飛機降落的時候,耳邊卻已經傳來另一架飛機要降落的消息!你能想像這種可怕的壓力嗎?他的壓力好沉重,因為兩件要緊的事緊接著、甚至同時來臨,稍一閃神,飛機降落出了狀況,都是會有人員傷亡或有重大法律責任的大事情!」「公司總是希望把人力發揮到最大的效果,但他的壓力也到無法控管的狀況了!」我說:「這真的是令我匪夷所思的事情耶!公司難道不覺得,能讓每一架飛機,都安安全全的降落,就是最有良心、且最賺錢的經營嗎?」背後層層剝削的血汗勞動,除了存在航空界,社會中各個階層都存在,只是因為問題沒有爆發,大家都悄無聲息、默默隱忍。就像這次新聞事件中,直升機從天而降,醫護人員搶救空難傷者的畫面非常的熱血,但大家知道嗎?帥氣爆表的背後,是人力不足與過勞的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的血汗;但大家知道嗎?雖然醫療的團隊投入如此龐大與難以估計的人力、物力搶救傷患,卻可能得不到任何報償。為什麼呢?不要懷疑,日後健保的審查委員可能東扣西打折,也很可能大筆一揮,刪掉使用葉克膜的醫療費用。新聞說,台灣的急診室連難民營都不如。超長工時、人力不足與過勞的醫師們,紛紛走了。有的走向醫美、有的走向法院、還有的累的走向了天國。剩下的醫師,是越來越少的飛機塔台管制員,面對越來越多爆量的病人們,像降落的飛機群,一一從天上急切又充滿盼望的降臨。有人關心這些飛機(病人)的安全嗎?有人關心這些壓力破表的醫師嗎?除了抓出一個女巫把她燒死、或者是怪罪最容易解釋的天候因素,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