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14

冰山一角? 老實人! 不小心走錯路 !

陳震遠:對不起蔣偉寧 20140715 04:10 湯雅雯/台北報導陳震遠身穿白襯衫、頭戴白色網球帽、金邊眼鏡,神情嚴肅略顯緊張地來到科技部,和弟弟陳震武一前一後搭電梯上樓,原本陳震遠要先到16樓工程司報到,但電梯門一打開,看到大批媒體守候,他立刻退了一步回到電梯內,直接關門上到19樓部長室。

稱掛名一事 蔣不知情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找陳氏兄弟來,主要是釐清60篇被英國SAGE出版商撤銷論文狀況,了解到底還有哪些作者涉入,由科技部兩位次長和陳氏兄弟約談。林一平轉述,審查造假部分,陳震遠只說是他「便宜行事」造成的誤會,不清楚自己用了多少假帳號,科技部則已行文給SAGE求證。林一平說,2小時談論過程很平順,感覺2人都是老實人,就是「不小心走錯路」。2兄弟仍強調,掛名一事,蔣偉寧完全不知情。林一平解釋,前一天他指「掛名論文,自己不會不知道」,這有點口誤,應是蔣偉寧應該知道論文上有這個人,但蔣偉寧可能和陳震遠沒有私交。科技部 不排除約談蔣至於科技部約談蔣偉寧,會不會影響到他的學術地位或教職?林一平只說,清者自清,但他不適合發表評論。外界好奇,陳震遠案是否只是冰山一角?林一平表示,科技部已針對不正常或小圈圈引用啟動調查,他希望這只是單一事件,他也提醒國內教授,「期刊好壞心中要有把尺,非只追求論文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林一平表示,過去科技部提供教授研究經費、教育部負責教授升等,雖然科技部早已率先不看RPI指標,但年輕學者喜歡將論文和大老名字掛在一起的迷思,一定要打破。未來科技部會和教育部共同檢討,針對新型違法學術倫理事件,訂出新辦法,讓學術研究朝健康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