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工研院+秀傳) 微創手術輔助設備: 穿戴裝置與凌空觸控(Air Touch)

技術亮點/三到合一 微創手術變簡單 2014-09-2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工研院內視鏡手術直視顯示器及操作示意圖。 工研院提供 微創手術變得更聰明了。工研院開發出「穿戴裝置與凌空觸控(Air Touch)」的微創手術輔助設備,名為「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ESDV),醫師將可以透過微創手術頭盔的協助,直接「直視」病灶與病患的變化,而這個設備還能同步凌空感應醫師的手勢,達到「醫師、手術刀合一」的境界,可提升開刀效率、縮短手術時間,最重要是降低醫師在手術過程中的疲累。 這套台灣開發的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已經在秀傳醫院進行動物試驗階段。近期,專門生產內視鏡手術機台的德國廠商Karl Storz,已經表達對這個超酷顯示器的興趣,未來商品只要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即能隨內視鏡手術機台出貨。 隨著全球人口結構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以通信、電腦科技為基礎的遠距醫療,已經成為各國極力發展的新興產業,尤其隨著穿戴式裝置興起之後,更可以擴大遠端照護的應用範圍,所以根據工研院IEK統計數據,光是美國市場在2014年衍生的商機便高達3.37億美元。 由於Air Touch市場可觀,工研院原想切入消費市場,後來經秀傳醫院提出結合內視鏡手術的構想,研究團隊才評估、開發,目前已經有第二代產品ITRI RD-100問世。 這個媲美好萊塢電影《關鍵報告》的未來觸控科技,不僅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肯定,也結合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同時具備前瞻與實用性。 Air Touch最大的特色,在使用者戴上專用頭盔之後,能於眼前40公分處看到等同於10吋大的虛擬螢幕,顯示器上的感測器可精確感測手勢變化與空間位置,讓使用者能用手與影像進行觸控互動,實現虛擬螢幕與手勢互動的概念。 過去的微創手術,醫師必須緊盯手術床正前方或側面的大型螢幕,還得隨時低頭觀察病人的生理狀況,容易造成手術時間過長與脖子、肩膀不適的問題。 未來,有了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醫師只透過Air Touch、運用手勢,即可切換該顯示器「透明無影像、透明有影像、不透明有影像」三種使用模式,再也不用受連續抬頭、轉頭之苦。 目前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已經在秀傳醫院微創中心進行臨床實驗,主要是使用於動物手術上,多數醫師使用過後都表示沒有適應上的問題,甚至還可縮短微創手術所需的時間。不少醫師表示使用ITRI RD-100的感覺,很接近操作達文西機器人醫療手臂,幾乎不需要太多學習的時間,也非常符合微創手術的需求。 在工研院的規畫中,除了持續修正內視鏡手術直視型顯示器的細部功能與外觀之外,也會加入以視感控制內視鏡夾持機器手臂運作的功能,讓設備能跟隨主刀醫生的頭眼部轉動或手勢而調整內視鏡視角,達到眼到、手到、心到合一的境界。 (本文由工研院生醫所提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