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全統香豬油 符合國家標準??!!

解決食安 高志明籲台大設講座【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2014.09.26 02:48 am 「嚴刑峻罰並不能杜絕食安問題再度爆發,唯有靠學術單位投入研究才行。」義美總經理高志明25日出席台大論壇時,向台大校長楊泮池喊話,希望台大成立全校性食安講座或中心,以解決汙染、毒物等造成食安事件的根本原因。楊泮池雖未正面回應,但台大公衛院長陳為堅及農學院長徐源泰都表示「可以考慮」。高志明指出,食安問題牽涉層面廣,尤其近年來食品及食材中隱含的毒性物質日趨複雜,一旦出問題,單一背景的專家或從業人員往往無法解決問題,民眾不信任、也無法理解食藥署提出的問題食品檢驗結果,因此建議台大可成立跨領域食安講座,讓全校師生參與討論及研究,或能激盪出食安,甚至環境汙染等問題的解決辦法。「一味修法提高刑責,並無法遏止食安問題。」高志明分析,政府應從「教育、輔導、協助」食品業者著手,並立法規範食安稽查制度。他解釋,部分業者不配合衛生單位稽查的原因之一,是稽查項目往往涉及商業機密,業者無法信任未簽署保密協定的稽查人員。「管理食安需仰賴頻繁稽查,但現有人力根本不符需求。」前食藥局(現食藥署)長、台大毒理所教授康照洲直言,食藥署大力推動食品業者登錄及原料管控措施,但取得大量廠商資料後,若未搭配稽查,還是無法確知廠商是否「陽奉陰違」。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長徐源泰則認為,政府政策過去多從扶植產業立場出發,但德、美等國政府組織改造及政策思維,都已轉向保障消費者權益,在目前國內食品產業蓬勃發展的情況下,未來食安管理措施,應多考量國民健康。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解釋,以日前食藥署公布摻有餿水油的「全統香豬油」檢驗報告為例,竟符合國家標準,顯示該標準恐為方便業者7配合而訂。 2014/09/26 台灣醒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