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準 !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 食安事件「一定會再發生」!

高志明︰嚴刑峻法沒用 食安事件還會再爆 自由時報-20140926 上午07:27 〔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昨出席台灣大學「食安連環爆,如何『食』在安心?」論壇時表示,義美公司在檢驗過程中,發現食材中出現不少複雜物質,政府一味採取嚴刑峻法並沒有用,食安事件「一定會再發生」!高志明指出,未來三年、五年、十年內仍會發生食安危機,例如各國都市的污水處理末端都採海水放流,並把放流管拉到出海五、六公里處,導致近海小型魚的污染日益嚴重;再加上農藥除草劑用量增加,最後也排入河川,同樣也是小魚吃到,他曾請各地營業單位在同一 時間到市場買魚,從檢測結果就可看到許多毒物明顯增加。此外,還有許多塑化劑沒列管,三聚氰胺事件也沒解決,癌症病患恐還會增加。食安問題頻傳,高志明說,環境污染導致食安事件層出不窮,但這是危機、也是轉機,希望各大學能成立跨科跨學門研究,打造台灣的食品安全研究重鎮。任內歷經塑化劑、毒澱粉風暴的前食管局局長康照洲指出,政府積極推動食材登錄,但收集了一堆資料卻無人力處理,成為「頭很大,身體很小」的情況。真正的問題是體制面,食物鏈前端農委會管農藥,後端衛福部管食品,一家業者一邊殺豬、一邊做豬血糕,一半是農委會管,一半是衛福部管,這樣合理嗎?他建議,農政與衛生可適度整併,否則很難改善,未來可能再度發生食安問題。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也指出,目前農委會掌管農產品,經濟部掌管食品工廠,環保署掌管化學品,政府須思考生產端至上市過程的風險管理,落實產製認證規範系統到多層次監測、通報網路的產業鏈管理。高志明另指出,食安稽核多為約聘僱人員,經驗素質不足,食安技師有學歷、證照,但進入食品工廠卻什麼都不會,建議相關從業人員學校畢業後,應有二、三年的產業經驗,再參加技師考試,稽查過程也應簽署保密協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