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15

蔣丙煌…. (醫院)財團法人法 法務部管的!!

楊志良談健保 〝看蔣丙煌有無LP修法〞 2015-03-16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陳麗婷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上午出席健保20年國際研討會,不改大砲性格,指各醫院花大錢買高端醫療設備,卻不照顧員工,只能靠衛福部長蔣丙煌修法改善。 記者/侯永全 健保邁入二十周年,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表示,面臨血汗醫院、五大皆空等困境,醫院還在「軍備競賽」,以造價昂貴的達文西機械手臂來說,密度是世界第一;楊志良點名要看衛福部長蔣丙煌有沒有「gutsLP」修「財團法人法」,讓員工、患者、民眾加入醫院董事會,才有機會解決問題。 健保署今天舉辦二十周年國際研討會,楊志良表示,薪資倒退、人口老化,台灣的健保外在環境問題多;雖然健保應有更多資源投入,但在許多醫院、醫師大喊血汗醫院的同時,仍可見醫院投入「軍備競賽」。他引用健保署的資料,全台2300萬人口,卻有22台達文西機械手臂,世界密度第一。平均每次手術民眾要自費2030萬元,醫院還在陸續購置中,到今年中應該會有26台。楊志良認為,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政府雖有責任,但如果醫院財務平衡,還有盈餘,「五大皆空是誰的責任?醫院不把錢給護理人員,又是誰的責任?」財團法人醫院享受諸多好處,不用繳土地稅、營業所得稅等,但醫院不應屬於財團,也應負起照顧員工的責任。楊志良說,衛福部對財團法人醫院應該好好檢討,要看衛福部長蔣丙煌有無「guts」、「LP」去修法財團法人法。

衛福部:財團法人法 法部研議中 衛福部長蔣丙煌回應說,瞭解楊志良用心良苦,也贊成楊志良的改革方向;不過財團法人醫院是財團法人的一部分,財團法人法是法務部主管。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財團法人法已由法務部邀各相關部會研議中。蔣丙煌說,衛福部會利用手邊能應用的工具,包括醫療法、還有健保支付制度的改善,以及醫療評鑑等,監督醫院。

〝健保俗擱大碗 自費市場是趨勢〞楊志良將解決血汗醫護的砲口指向醫院,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說,醫院經營者做起來很辛苦,健保給付不足,走向自費市場也是趨勢之一。楊漢說,健保俗擱大碗,給醫院的錢就是這麼多,絕大部分的醫院利潤都在5%以下,不能以少數賺錢的醫院當例子。即使獲利較高的長庚,也有大部分是來自以前捐贈的股票,而非來自醫院的收入。對於醫院投資購買新的設備,楊漢說,這是免不了的趨勢。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使手術傷口小,大幅縮短住院天數,對新的醫療科技不能排斥,患者也會打聽資訊,選擇有新設備的醫院。健保給付不足,醫院不得不發展自費市場。不少醫院也有投入改善醫護人員待遇,例如目前大醫院護士一年保障薪水60萬元,人才流失的小兒科醫師,也提供保障月薪,醫院虧本經營的努力,外界不見得瞭解。

機器手臂 提升手術精準度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理事長梁金銅表示,目前全台有23台機器人手臂,今年可能還會進三到四台,韓國人口是台灣的兩倍半,但機器手臂僅有40幾台,若今年台灣再進機器手臂,密度是全世界第一。梁金銅認為,機器手臂使用或引進,不代表是一種軍備競賽,確實有使用上的優點,對病人在手術時有好處,可避免傷到重要神經等,提升手術精準度。使用上應以病人為中心,病人是否適合、需要使用,應為優先考量,主要是輔助醫師的不足。 達文西機器手臂與腹腔鏡手術一樣,以開腹腔手術來說,需在患者腹部開幾個一公分小洞;而腹腔鏡手術是醫師手拿器械幫患者開刀,達文西手臂則是以機器手臂拿手術器械幫患者開刀。 閱讀秘書/達文西機器手臂 達文西機器手臂與腹腔鏡手術一樣,以開腹腔手術來說,需在患者腹部開幾個一公分小洞;而腹腔鏡手術是醫師手拿器械幫患者開刀,達文西手臂則是以機器手臂拿手術器械幫患者開刀。機器手臂適用於小範圍、步驟較為困難的手術,大範圍手術較不適用。目前心臟外科多用在心臟瓣膜修復、泌尿科攝護腺、婦產科、大腸直腸等。達文西手臂優點是穩定度高,對於視野較小的手術,可提升手術精準度,復原也較快。缺點是機器手臂缺乏醫師手的觸感,例如開大腸時,小腸跑來干擾,機器手臂較無法處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