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15

創投公會王伯元警告: 創業成功小於1/100 !!!!

政府對創新創業 3大迷思 20150319 04:10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政府投入大量資源及經費,試圖強化青年創業及網路創新的力道,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王伯元昨(18)日表示,政府投入太多資源放在興建硬體及設置公有育成中心,而且台灣年輕人創業缺少國際連結,跨不出台灣本島,更糟的是國內笨錢(dump money)滿天飛,投資評估機制卻處處漏洞,反映出政府對於創新創業陷入三大迷思 國發基金宣稱投入25億元在吸引國際創投業,王伯元強調,政府不該是「創投人(venture capitalist)」,「投資更不是捐款」,現在政府蓋了一堆育成中心或共同工作空間,真正能帶動創業的個案卻少之又少,硬體建設都成蚊子館;而且,創投投資不可能馬上獲利,若官員及審核創投案的管理人,沒有「做實業」的態度及作為,也不實際參與創業養成,所有投入的創投錢都是無用的「笨錢」。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昨天舉行「新世代創業契機與挑戰」研討會,時間點剛好和318太陽花學運吻合。王伯元說,相較於去年,現在台灣的創新創業風潮很盛,由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發起的創業拔萃計畫,等同於政府登高一呼,並表態大手筆出資獎助年輕人創業,加上許多國外創業基金湧入,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等,現在的創業氛圍實在熱絡。「錢,不代表全部」,身為創投公會創會理事長,在創投業超過20年的王伯元,昨天帶著警告的口氣表示,年輕人熱中創業,是看到臉書、阿里巴巴等「眼前的」成功創業案例。但實際上,創業成功的機率遠低於百分之一,如果創業者只因為現在資源及資金很容易拿到,就盲目投入創業,等於就是浪費了國家社會的寶貴資源,因此他慎重呼籲,想要創業的人,要先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創業?是否真的有本錢創業?千萬不要單純為了創業而創業。王伯元表示,創業要有好的國際觀、堅毅的信心,投資人除了出錢,還要能給予好的附加價值,遇到技術問題如何解決、如何打市場、找策略聯盟等。他也分享矽谷投資經驗,如果可以找到像英特爾(Intel)創投等的好創投投資人,創業團隊走路都有風,因為等於找到了「Smart money」。為能落實科技業的實作精神,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決定跨過濁水溪,將於25日成立玉山科協南台灣分會,把台灣產業群聚效應擴大到南台灣,帶動南北部產業生態的融合,此項倡議獲得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全力支持,顯示地方首長對當地產業附加價值提升的心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