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15

環瑞醫+台達電 軟硬整合 扮演市場領頭羊!

2015/03/05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1 期 作者:段詩潔    環瑞醫磨劍3年 直闖高階醫材藍海 李祖德要做整合台灣供應鏈的領頭羊3年前,李祖德率隊赴瑞士成功併購Swissray,如今環瑞醫成軍,要做整合台灣供應鏈的領頭羊,業界拭目以待。 就在墨西哥邊境,車子大排長龍等待通關進入美國,人聲鼎沸之際,肺結核的檢疫工作也正密切進行;要將X光影像傳送至數百英里外的醫療機構,並在幾分鐘內判讀回傳。如今,在美國各地港口及邊境,肩負起快速檢疫重任的18套數位X光機,都來自瑞士Swissray,也就是台灣的環瑞醫。Swissray於1997年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台數位X光機,在全美市占率一度超過兩成。一一年時,由台北醫學大學前董事長李祖德為首的台灣經營團隊,在國際併購賽局中取得Swissray 100%股權,經過3年營運整併,環瑞醫正式成軍,成為台灣第一家擁有國際品牌的高階醫材公司。

整合供應鏈 發揮台灣優勢 除了有李祖德背書,環瑞醫的另一個靈魂人物就是總經理李典忠。前幾天剛從瑞士飛回來,馬上就要直奔美國分公司,李典忠已經習慣了3個地方來來去去的日子。出身外商,經歷從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變代理商,練就一身功夫,打造出精實的團隊,也看盡代理商的甘苦;李典忠談起當初隨李祖德赴瑞士談判Swissray併購案、投入環瑞醫的初衷:「台灣若沒有自己的品牌,永遠要被人家箝制。」然而,併購這條路並不容易,最怕人去樓空、技術流失。有30年外商公司管理經驗的李典忠,不同於國際併購時注重利潤及生產流程,反而先考慮人的文化。他回憶,到瑞士分公司上班的第1天,一級主管就要求面試這位執行長,「歐洲人不好管,工會力量很大,必須花很多時間與員工做溝通與協商,取得他們認同,彼此信任才能成為團隊。」對於公私分明的瑞士人來說,台灣細膩獨特的人情味反而讓他們很感動;在瑞士這個冷冽的北國,李典忠紮紮實實下了3年功夫。順利併購國際品牌,並深耕瑞士度過磨合期後,如何發揮台灣優勢整合供應鏈,也是一大挑戰。過去台灣沒有做過高階醫材影像系統整合,更不用說製造生產。環瑞醫併購Swissray後,隨即在台灣設立研發團隊,現在已經具備承接技術的能力。李典忠表示,長期全球化策略下,將走向賦予瑞士高附加價值的功能性,美國則以市場銷售與應用為主,讓台灣負責研發與生產製造,因此也將加速在台灣設廠計畫。「從IT設計到零組件,希望盡量都由台廠生產。除了一兩項台灣沒有的關鍵零組件,其他包括馬達、自動控制、電子元件、軟體介面等,都已經做出來了;例如X光機最重要的高壓電源供應器,就是與台達電合作。」李典忠說,製造回到台灣,當然價格上更具優勢。「台灣以前什麼都沒有,因為沒有根。若是要發展高階醫材,關鍵技術到系統整合,都需要有人來帶。」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分析,瑞士技術很強,但面板就占了成本40%,電源供應系統也占了成本20%,如今環瑞醫與台廠如台達電合作,瑞士技術加上台灣擔綱製造供應鏈,環瑞醫更有子彈去打全球市場。

技術做後盾 打進全球市場 有了台灣供應鏈當後盾,環瑞醫的新產品開發也更加積極,移動式、天井式X光機去年陸續開發,小產試賣成績不錯,今年將進入量產階段。目前低劑量嬰幼兒X光機原型機已經開發完成,預計今年11月在北美放射醫學年會進行產品發表,一六年上市。邵耀華認為,環瑞醫是一家把瑞士品牌做到極致的台灣公司。曾親訪過瑞士Swissray兩次的他,對於環瑞醫入主後,效率大幅提升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出,台灣公司併購外國公司有一定困難,看得出來環瑞醫很用心在做。而環瑞醫除了併購Swissray,周邊產品也一一結盟與轉投資,能吸引更多資金,帶動台灣高階醫材產業愈趨健全。除了自有品牌Swissray數位X光機外,環瑞醫也以國際品牌優勢持續擴張版圖。環瑞醫一四年收購了有60年歷史、全球前三大骨質密度檢測儀品牌Norland,同時也取得加拿大分子影像大廠Novadaq旗下二大產品的授權代理。 其中,Novadaq的外科手術SPY影像系統,是透過創新的螢光顯影技術,提供精確的病灶定位和即時動態影像紀錄,就像上演開刀SNG,被視為開刀房的革命性產品之一。日前環瑞醫董事會通過對杏霖醫管的現金增資案,將投資4.05億元持股三成,由於杏霖醫管間接持有桃園怡仁綜合醫院股權,未來有助強化環瑞醫產品在市場通路的掌握。在游離輻射產品線齊全後,未來環瑞醫也將邁向非游離輻射產品的投資評估或併購合作,包括超音波或3D成像的影像設備等,今年或許會有新的消息。李典忠解釋,數位X光機較傳統X光機輻射量大幅減少了75%,可怕的是輻射劑量不會代謝,而是跟著我們一輩子,從小到大照了多少X光是累積下來的。相較於歐美國家有80%比率採用數位X光機,目前亞洲地區使用比率僅有20%,台灣約30%,新興國家多使用傳統的X光膠片放射影像設備,市場發展潛力不小。目前Swissray競爭對手包括歐美的奇異、飛利浦、西門子,以及日本的東芝與島津。

打品牌走出去 卡位新趨勢除了建立自己的銷售通路,環瑞醫也積極參與國際標案,之前接獲埃及衛生部所訂購的12家醫院、300萬美元X光機,訂單將在第1季出貨及入帳;環瑞醫去年營收6.2億元,今年的目標是營收成長1倍,可望損益兩平。李典忠坦言,打品牌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尤其醫材好比飛安,不能出錯,不能重來一遍。他認為台灣發展品牌是對的,「我們在很多產業裡面都看到隱形冠軍,如何讓它變成顯性、贏得認同與地位,品牌是勢必要做的。」他形容打品牌就像種樹,一旦茁壯起來,不怕風吹雨打,還可以享受果實,但如果只做代理、做代工,就好像種草一樣,一陣大風吹來就躺平了。一位生技界重量級人士分析,直接併購品牌,確實是一個捷徑。「當然每一條路都不是那麼容易走,但台灣也得走出去不可。以前台灣的中小企業一遇到困難,就退而求其次,所以才會盛行代工,但現在環境已經不同了,一定要往更高階去挑戰。」他也提醒投資人,品牌與通路都是看不見的無形價值,投資生技醫療不能再用傳統EPS(每股稅後純益)思維來衡量。未來是老齡化的社會,醫材勢必是明星產業。李典忠說,南韓也看到了這股趨勢,從三星大肆併購醫材品牌,顯見他們也有很多IT人才亟欲轉型,而台灣至少要到國際市場上一較長短。「台灣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市場領頭羊),而環瑞醫就想做那隻領頭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