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15

食品雲/藥品雲 原來是捉弊用?!! 藥食兩用問題

衛福部建「藥品雲」 抓黑心更快速 2015-04-21 03:00:55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問題胃藥連環爆,引發國內藥品安全問題,多名立委認為,藥品規範不如食品嚴格,藥事法應比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重新修正,建立源頭追溯及監視系統。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表示,未來可提高罰則,並整合藥品資訊,建立「藥品雲」。 立委陳節如指出,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食品管理已建置「食品雲」和追溯系統,工業原料若進入食品鏈,短時間可追蹤源頭和流向,藥品管理卻落後食品一大截。她認為藥安問題目前只是冰山一角,擬修正藥事法,嚴格監督藥廠。 蔣丙煌透露,此次查廠發現,大部分使用食品級原料的藥廠,除了胃藥,也同時生產健康食品,便宜行事才發生藥食兩用問題。食藥署藥品組長劉麗玲說,七月起將輔導用原料藥的藥廠,需於「原料藥登錄系統」進行登錄,最快年底前完成。明年起還將串連藥品許可證、藥品不良反應通報等系統,共同建置藥品雲。 針對藥食兩用的非典型原料藥,食藥署將加強稽查,劉麗玲表示,兩周內召開專家會議,確認哪些非典型原料可能發生問題,初步研擬下波查廠重點為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粉)、氧化鎂等項目。主要是碳酸氫鈉有制酸功能,亦可加入食品當作膨鬆劑;氧化鎂有軟便效果,另可製成補鎂的健康食品。 食藥署計畫明年起,所有藥品仿單需全成分標示,包括主成分及賦形劑都應標示清楚。 由於食藥署二波清查行動揪出許多不合格胃藥,部分民眾擔心大批胃藥下架恐致藥價飆漲。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表示,至今未發現漲價情形,有藥廠也在積極申請碳酸鎂、碳酸鈣原料藥許可證,國人毋須擔心藥品短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