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15

乳癌標靶藥(Everolimus, mTOR inhibitor) 治療罕病結節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

Everolimus is approved for various conditions:

n   Advanced kidney cancer (approved in March 2009)

n   Prevention of organ rejection after renal transplant(April 2010)

n   Subependymal giant cell astrocytoma (SEGA) associated with tuberous sclerosis (TS) in patients who are not suitable for surgical intervention (October 2010)

n   Progressive or metastatic pancre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s not surgically removable (May 2011)

n   Breast cancer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with advanced hormone-receptor positive, HER2-negative type cancer, in conjunction with exemestane (July 2012)

n   Prevention of organ rejection after liver transplant(Feb 2013)

罕見疾病-青春痘、白斑合併癲癇 結節硬化症難診斷 20150521 04:10 李盛雯/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醫師陳沛隆表示,民眾一旦發現皮膚有類似青春痘、白斑的表現合併癲癇等症狀,應該及早就醫。國外文獻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每萬人中,約有1人罹患結節硬化症,推估台灣可能有超過2000名患者,但健保統計就醫人數不到500名,估計可能有3/4的病友未得到正確的診斷或就醫。結節硬化症影響許多器官,表現多樣化,最棘手的是腦部、腎臟長出結節。陳沛隆指出,後者會導致腎功能低下、出血,甚至需要洗腎;腦部結節會引發癲癇,影響智力與身體成長。他呼籲結節硬化症的患者及早就醫診斷,控制病灶,偕同跨科別醫師的治療照護,不因結節硬化症而使人生打結。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理事長魯賢龍說明,除了醫療需求,結節硬化症的病患會因為臉上的血管纖維瘤及不定時發作的癲癇,讓病患的求學路與人際交往比一般人面對更多障礙,也因此成立協會,讓病友家屬們可以互相加油打氣、分享經驗,成為抗病路程上重要的支持力量。病友伯軒媽媽說,病友協會與醫師都是支持她走下去的動力。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今年製作了「謝謝卡」,來感謝醫師的付出,並在卡片上分享病友故事,希望透過謝謝卡呼籲其他病友能與醫師一起對抗結節硬化症,不因疾病而蜷縮在陰暗角落。

結節性硬化症有賴整合型門診及口服mTOR抑制劑治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結節性硬化症是一種罕見的顯性遺傳疾病,因體內抑制腫瘤生長的基因發生突變,導致體內調控失衡,在多處生出結節腫瘤,使器官機能損害,進而影響患者精神及行為。社團法人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理事長施逸民表示,疾病盛行率推估有10萬分之712;據健保署統計,台灣罹患結節硬化症的患者約500位,是全世界疾病盛行率的十分之一,推測仍有許多患者未被診斷出來。

結節性硬化症常見症狀:癲癇、白斑、臉部血管纖維瘤 關於結節性硬化症的症狀,大約9成以上的患者會出現皮膚病灶,例如血管纖維瘤或白斑;而有8成以上的病人自幼時會有癲癇發作。結節性硬化症的患者,體內也可能形成其他非惡性腫瘤,在腦部、皮膚、腎臟、肺部、心臟、肝臟與視網膜等地方,以及伴隨神經或精神合併症。一旦懷疑罹患結節性硬化症,則應評估其他器官是系統是否亦有病理徵兆。

結節硬化症協會致力於成立整合型門診 提升診斷率及就醫品質 施逸民理事長表示,結節硬化症為全身系統性疾病,患者常需奔走於皮膚科、神經科、眼科、心臟科、腎臟科、泌尿科、牙科及基因醫學科等來回看診,徒增許多就醫時間。為免去患者奔走各專科之不便,結節硬化症協會致力推動醫院成立整合型門診,期望透過各專科醫師集中看診,並協助患者得到適當醫療照護,提升確診率與長期追蹤患者病況。

結節性硬化症治療突破 口服標靶藥物mTOR抑制劑重現生機 施理事長表示,過去結節硬化症患者的主要治療方式,僅賴手術開刀切除或血管栓塞,但仍無法避免腫瘤再度復發及各器官功能逐漸惡化的命運。由於僅能依症狀治療或觀察,使結節硬化症患者的生活品質困擾不已。所幸,2010年出現了mTOR抑制劑口服藥,針對致病的基因機轉調控,臨床試驗上有抑制結節硬化症腫瘤增生,幫助病患重拾生活品質,目前,該藥物在台灣已獲准健保給付於腦部腫瘤(SEGA)患者。不過,施理事長提到,結節硬化症患者8成以上併有腎臟血管肌脂肪瘤(Angiomyolipoma, AML),更為醫療需求所在。2012年美國及歐盟已核准mTOR抑制劑口服藥,治療結節硬化症合併有AML的患者,但該藥物在台灣尚未取得適應症。他期望,台灣能盡快通過該適應症,使患者早日獲得治療,將是對他們的一大福音。另外,結節硬化症協會網站重新改版上線,整合就醫資源及提供身心衛教觀念,以符合結節性硬化症患者之醫療需求,藉由接受醫療新知、彼此相互關懷、交換經驗,讓結節性硬化症家庭不再感到孤獨。

乳癌新標靶藥物─Everolimus﹝癌伏妥﹞最後編寫日期:2014/01/02] 林育翎 藥師 (藥劑科對於晚期乳癌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病人,荷爾蒙療法是治療的基石。荷爾蒙治療的藥物選擇首要考量為病人是否仍有經期。對於停經後的乳癌病人,芳香化酶抑制劑(如復乳納膜衣錠)則是第一線治療的首選。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病人對於第一線荷爾蒙療法都有很好的反應,有些病人對治療有反應,可能有機會復發。當疾病進展時,第二線的療法可以選擇其他的芳香化酶抑制劑、雌激素受體抑制劑(如法洛德注射液fulvestrant、泰莫西芬tamoxifen)新的乳癌口服標靶藥物─癌伏妥,是mTOR(哺乳類rapamycin標的)抑制劑。藉由抑制mTOR這個蛋白質分子達到抑制細胞生長及細胞合成蛋白質,進一步達成抑制腫瘤(癌細胞)生長,或促使癌細胞凋亡。研究已證實mTOR所媒介的訊號傳遞路徑,是荷爾蒙受體陽性病人使用荷爾蒙療法一段時間後,乳癌細胞對荷爾蒙療法產生抗藥性的重要機轉之一。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對於使用荷爾蒙治療藥物並已經出現抗藥性的的乳癌病人,使用合併mTOR抑制劑及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的無進展存活期為10.6個月,而單獨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的則為4.1個月。癌伏妥口服吸收之後,在體內會經肝臟酵素代謝,大部分由糞便排除,少部分經由腎臟排除。含有高量脂肪的食物可能會影響其吸收,一般建議服用癌伏妥時,不論空服或隨餐,儘量維持同樣的服用習慣,如果一開始是空腹服用,就維持每次服用皆是空腹。另外因癌伏妥經由肝酵素代謝,所以可能與一些經由相同酵素代謝的藥物有交互作用,所以如果並用其他藥物,請事先諮詢您的醫師或藥師。在食物方面,如葡萄柚這類可能影響肝臟酵素活性的食品,會導致癌伏妥在體內的濃度變高,在服藥期間應避免食用。副作用的方面,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口腔潰瘍、容易感染、疲倦、皮疹、腹瀉、食慾降低等,嚴重的副作用可能會有肺臟或呼吸異常。衛生福利部已通過癌伏妥用於晚期乳癌的適應症,可以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陰性,且之前使用復乳納(letrozole)或安美達錠(anastrozole)復發或惡化之停經後晚期乳癌患者,合併諾曼癌素(exemestane)使用。而中央健保署尚未開始給付癌伏妥治療乳癌的適應症。癌伏妥是一個具有新作用機轉的標靶藥物,可以提供晚期乳癌病人,對於荷爾蒙治療產生抗藥性者,一個新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