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錢宗良: 台灣全球生技產業排行退步 (17名到25名) 智財/人才 成議題!!

產官聯手 台生技業起飛 20150628 04:09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27日舉辦「2015台灣生技產業大未來高峰會」,行政院科技部政務次長錢宗良及工商時報副總主筆葉玉琪出席。由因華生技、太景生技、杏國新藥、益得生技及本報共同主辦的「2015台灣生技產業大未來」高峰論壇昨(27)日舉行,邀請科技部政務次長錢宗良、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組長劉麗玲、太景生技財務長詹孟恭、杏國新藥總經理蘇慕寰、因華生技總經理許長山、益得生技事業發展處長林倩如參與座談,共同擘劃台灣生技產業未來發展。錢宗良表示,台灣生技業的民間能量充沛,政府主要扮演輔導角色,推動法規面及基礎面的建置。例如「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投入200億預算,成立南港國家生技園區可望明年落成;另有竹北生醫園區,串聯整體生技、醫材產業。但他也引用美國科學人雜誌的全球生技產業排行,點出台灣由去年17名倒退到25名,主因在於智財布局缺乏國際競爭力,及生技人才未順利導入產業。林倩如認為,生技業尋找國際化人才,除從學研界著手外,也應由企業內部培養,多與國際企業進行交流,逐步解決人才銜接問題。許長山指出,台灣製藥業近年在學名藥領域中持續累積實力,平均水準為亞洲第一,且新藥開發相關法規與國際接軌良好,有利產業開拓全球市場。另國外採審查會議具名記錄,需明確指出問題供企業改善,此舉可做為台灣借鏡。劉麗玲表示,輔導生技產業創新,建構友善法規環境是首要目標,且將持續針對審查流程精進、透明化,以同理心與企業溝通,成為生技產業發展的墊腳石。蘇慕寰認為,台灣生技業具備堅強的研發實力、商業化能力及高品質醫學臨床。新藥研發方面,透過與醫藥品查驗中心合作,先取得十大醫藥先進國家核准,有助衛福部食藥署審查。詹孟恭表示,目前台灣生技業大多以授權方式取得權利金及里程碑金為主要獲利模式,未來可嘗試與歐美專業法人接觸,吸引更多資金投入研發。(工商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