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隱適美矯正牙套 結合 3D模型 精準掌握

3D模擬定位 牙套矯正再進化 NOWnews-20150610 上午10:09 記者王宇仁/綜合報導想要整牙、變美,不一定得先當大鋼牙。牙科醫師指出,傳統矯正器不僅有礙美觀,且容易卡食物殘渣,新一代隱適美矯正牙套美觀、方便,容易清潔,且可減少回診次數,提供愛美人士另一項選擇。當代明新牙醫診所齒顎矯正專科林怡孜醫師表示,傳統矯正無論是金屬或是透明,都是在牙齒上安裝一顆一顆的矯正器,再利用矯正線分別控制每顆牙齒的移動。後來出現透明牙套的矯正方式,首先製作石膏模型,並在模型上移動石膏牙,製作出一套一套的透明牙套。將透明牙套放入口內時可使牙齒產生移動,達到矯正效果。隱適美矯正牙套與一般透明牙套矯正方式不同之處,在於引進電腦模擬技術。一般透明牙套透過石膏製作齒模,搭配牙醫師的治療方針後由技工所在石膏模型上移動牙齒。隱適美矯正牙套則是將牙齒模型掃描成3D模型,配合牙醫師的治療計劃來模擬牙齒應如何移動,並計算出整個矯正過程所需的透明牙套數量。透過隱適美矯正,每次牙齒的移動量都經過電腦計算,對於每次牙齒要移動多少、往哪個方向移動的精確度會比單純利用石膏模型排列來得好,這正是隱適美矯正與一般透明牙套矯正最大差異。林怡孜醫師指出,傳統矯正分為矯正線與矯正器,遠看還是能看見牙齒上有一顆顆的矯正器及矯正線,也容易磨破口腔表皮。至於隱適美,則因使用輕薄牙托,配戴後的異物感遠低於傳統矯正器,較不會有口腔破皮的情形發生,且外觀上優於傳統矯正,從遠處幾乎看不出來。傳統矯正在每顆牙齒上黏著矯正器,所以對牙齒角度的控制力與精準度通常比隱形牙套好一些。但這不表示隱形牙套是比較差的矯正方法,而是要看患者實際咬合不正的程度,由牙醫師來分析各種矯正方式的優缺。值得注意的是,傳統矯正器黏著在牙齒表面無法取下,隱適美矯正牙套則需要患者配合,每隔一段時間進行牙套的更換。國人整牙意識抬高,牙齒矯正已相當普遍,林怡孜醫師提醒民眾,矯正牙齒所需的時間較長,患者與醫師之間也需要一定的配合度。所以在治療前儘量充分了解自己對於矯正的需求與期望度,並選擇經驗豐富且細心的醫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