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15

藥師薪水難為: 高風險調劑/ 假釋出處方&假醫藥分業

藥師不是鑽石級行業「藥學系畢業起薪可達60K,公家單位40K」,被媒體描述成鑽石級飯碗。2015061916:05作者:蔡惠婷(藥師)最近新聞在報「藥學系畢業起薪可達60K,公家單位40K」,被媒體描述成鑽石級飯碗,但對於正在這個職位上工作的藥師來說是荒謬的事情。首先畢業起薪60K這件事,乍看之下會讓人覺得每位藥學系畢業的新鮮人,不管你去醫院、藥廠、診所或是社區藥局,抑或是你在北、中、南部,好像都能應徵到這種起薪的工作,但正常是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藥學系畢業起薪是根據你應徵的「地區」、「工作性質」、「服務量多寡」而有差別,通常北部平均在40K-50K之間中南部平均在35K-40K之間,之後再根據大小夜班別、國定假日或是三節津貼另外加給,而通常會有比較高的起薪是因為在「特殊條件」之下,或是要「達成預設目標」才可能發生,像是爆肝全包大夜班,或是星期一到五三節全包一天工作時數逼近12小時,不然就是要承擔高風險去調劑化療藥物或是放射線藥物、再來就是要兼賣保健品醫療器材等其他東西來達到業績,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爭取到60K那樣的起薪。另外文中還提及門前藥局起薪一個月有70K-100K,要看清楚這指的是醫藥分業視為毒瘤的「門前藥局」,所謂門前藥局有合資也有獨資的型態,它附近常有診所緊鄰,合資的話藥局可以保障診所有固定數量的處方箋釋出,可以拿到較高處方調劑費,但是檯面下要如何跟醫師分攤這筆金額就是各自的商業秘密;獨資更不可取,藥師其實只是藥局掛名負責人,所有進藥品項等選擇權都握在醫師手上,講清楚點就是「假釋出處方、假醫藥分業」,當然這類的門前藥局還有其他違法手段可以提高營業額,但是這種利用出賣專業倫理所獲取的高薪,既浪費健保資源也不值得驕傲,所以請不要再拿來當作標竿,這對我們是一種侮辱。最後,請不要誤會在排除以上說明的條件之後,覺得我們只剩下調劑,覺得只有調劑也可以拿40K還真輕鬆,藥師還有其他很多基本的業務需要處理,擔任這樣的職務並不會讓我們覺得很爽快,而是兢兢業業,說實在擁有專業就該獲得一定報酬,我反倒覺得其他專業領域的人薪水太少,這個社會對他們太不公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